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代表团访问摩洛哥、意大利两国高校和国际组织

【参访交流】 2024-03-20 作者 / 徐建波 来源 / 对外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语言切换
  • 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

  • 第七届”丝绸之路的两端:中国与摩洛哥“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 访问伊斯兰教科文组织总部

  • 访问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

  •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

  • 访问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

  • 代表团与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教师和志愿者合影

  • 表团看望在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学习的上外学生

2024年3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林学雷率团访问了摩洛哥、意大利有关高校和伊斯兰教科文组织,就加强高等教育合作、孔子学院建设、开展人文交流等主题开展会谈交流。

3月4日至5日,代表团访问了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伊斯兰教科文组织、摩洛哥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

在哈桑二世大学,校长侯赛因·阿兹杜格(Houssine Azeddoug)会见代表团一行。代表团参加了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双方校领导对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建设,进一步推进两校在汉语、阿拉伯语、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会上,哈桑二世大学还表达了希望加入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意愿。

代表团还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丝绸之路的两端:中国与摩洛哥”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林学雷副校长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伊斯兰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阿卜杜·伊拉·本·阿利法(Abdelilah Benarfa)会见代表团一行。阿卜杜·伊拉·本·阿利法高度评价了上外在与伊斯兰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国际丝路论坛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希望上外与伊斯兰教科文组织的合作能够促进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文明对话,并推动伊斯兰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政府间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双方还就开展阿拉伯语教学、中阿经典互译、丝绸之路研究、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在拉巴特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就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协作推动海外中国语言文化传播进行交流。

3月7日至8日,代表团访问了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

在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校长罗伯托•托托利(Roberto Tottoli)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参加了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双方校领导对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建设,进一步推进两校师生双向交流等合作达成共识。理事会后双方续签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

在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副校长皮耶尔•桑德罗•科孔切利(Pier Sandro Cocconcelli)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校领导对共同推进联合培养项目建设、推进多学科交流合作达成共识。会见时双方续签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在与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语言学与外国文学学院、语言中心的交流中,双方对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设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课程匹配、学分互认、语言水平等方面达成共识,明确了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基础。双方还探讨了不同语种、专业背景的上外学生参与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的可能性。

访问过程中,林学雷副校长代表李岩松校长邀请哈桑二世大学、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校领导于今年12月来上海参加上外建校75周年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并获积极响应。林学雷副校长还代表学校看望了在摩洛哥、意大利两国留学的上外学生和在两所孔子学院工作的上外教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

孔子学院工作处、对外合作交流处、东方语学院、西方语系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访问。

 

 

初审 / 徐建波 编校 / 责任编辑 / 施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