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入选“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文明对话领域中方牵头高校

【国际合作】 2024-03-07 作者 / 来源 / 对外合作交流处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语言切换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中方牵头高校名单,上海外国语大学入选“文明对话”领域中方牵头高校。

为落实习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之“青年成才共同行动”,启动“中阿高校 10+10 合作计划”,2023年6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阿拉伯大学协会(AArU)联合建立了“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将中方秘书处设立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时,上外与阿拉伯大学协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为“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及“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中“文明对话”领域中方牵头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继续发挥涉阿知识体系、学术体系和人才培养优势,推动中阿高校搭建人文交流平台;切实履行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的职能,实现机制的高效运转;加强内涵建设,促进中阿高校在十大领域内开展高质量、多维度、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阿拉伯语专业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为支撑,聚焦中阿文明对话,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2017年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成立,并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2018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提出“持续做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增进文明对话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阿中心工作所做的重要指示,落实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会议成果,实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文明交流互鉴的创新性、战略性、综合性、专业性联合。

 

初审 / 刘雪晴 编校 / 责任编辑 / 刘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