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首届丝路学和全球文明倡议国际研讨会在摩洛哥拉巴特举办

【国际合作】 2023-12-22 作者 / 施清雯 来源 / 丝路战略研究所

语言切换

12月4日至5日,首届丝路学和全球文明倡议国际研讨会在摩洛哥拉巴特伊斯兰世界教科文组织(ICESCO)总部举办。本次会议由ICESCO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共同举办。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ICESCO总干事马利克以及阿塞拜疆、古巴、墨西哥等多国驻摩大使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摩洛哥、卡塔尔、阿塞拜疆、沙特阿拉伯、苏丹、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丝路沿线国家的学者参会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新丝路学刊》副主编杨阳、教育部伊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闵捷、《新丝路学刊》编辑部主任王畅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分别做学术报告。

上外丝路所所长马丽蓉教授代表中方主办单位致辞并发表大会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在促进中外丝路学术交流和文化合作方面的贡献,期待中国与ICESC0可以进一步促进丝绸之路文化交流。

上外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新丝路学刊》副主编杨阳教授发表题为“犹太人与丝绸之路”的学术报告,杨阳教授认为犹太人与中国交往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文明交往重要的组成部分。       

教育部伊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闵捷发表题为“伊本·白图泰及其在中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对伊本·白图泰的多重身份进行了学理思考,并对其在当前中国与伊斯兰世界交往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  

本次活动受到了摩洛哥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摩通社(MAP)、摩国家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也在国内外社交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2023年初,上外丝路所与ICESCO签署了“共建丝路学术共同体”合作备忘录,系ICESCO涉华合作的“首份协议”;丝路所闵捷老师获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师资项目资助,系派驻ICESCO总部的“首位访问专家”;本次高端国际论坛是上外丝路所与ICESCO首次合作,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首次访问ICESCO总部出席论坛并致辞,也是中国国旗首次在ICESCO总部会场设立,更是西亚北非地区重要国际组织首次在其总部和中国学术机构合办的“首次论坛”。自2015年成立以来,上外丝路所团队积极拓展对外学术交流新路径,与国外主流丝路学开展对话,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助力形成中外共研“一带一路”新态势。

初审 / 金婕 编校 / 责任编辑 / 金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