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上外代表团访问瑞士、意大利和希腊

【国际合作】 2023-12-19 作者 / 徐建波 来源 / 对外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语言切换

2023年11月12日至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率团访问瑞士、意大利和希腊等地的国际组织、高校及科研机构,就国际组织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组织学生实习与工作、前沿课题科研合作、中外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等议题与合作伙伴进行会谈交流。

访问瑞士期间,李岩松校长与日内瓦大学校长伊夫·弗吕基格尔(Yves Flückiger)会晤,双方洽谈研究生联合培养、学者互访、实验室合作等事宜,并续签校际合作协议;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丽莎·约根松(Lisa Jorgenson)、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国际劳工组织助理总干事郝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人力资源司司长娜塔莉亚·米罗宁科(Nataliya Myronenko)、会议管理司里马·阿尔-谢赫(Rima Al-Chikh)、世界卫生组织语言服务司司长简·尼科尔森(Jane Nicholson)等沟通交流国际组织课程共建、人才培养、实习与就业、科研项目委托等可能性,就进一步扩大我校学生在国际组织的实习规模及专业拓展达成高度共识。

在意大利期间,代表团访问了罗马大学,与副校长朱塞佩·奇卡隆(Giuseppe Ciccarone)及相关专业学者深入交流,双方就古典学、艺术史、语言学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随后,李岩松校长与意大利艺术史学会四名教授会面,介绍《国际艺术史学会学刊》在我校复刊情况,并推动联合培养世界艺术史博士项目。

在雅典期间,李岩松校长与雅典大学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主任斯泰利奥斯·维尔维达基斯(Stelios Virvidakis)教授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希文明对话与研究达成高度共识,并签订《合作备忘录》。

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李岩松校长与肖军正大使会面,报告学校发展及对希合作情况;朱青生教授为全体馆员作题为“从希腊雅典、云冈石窟到王羲之《兰亭序》”的文化讲座。

代表团还拜会了上海友城比雷埃夫斯市,副市长安德里亚娜·扎拉凯丽(Andriana Zarakeli)接待代表团。李岩松校长与扎拉凯丽副市长深入交流,双方均表示愿意在上海市与比雷埃夫斯市友城关系框架下推动比雷埃夫斯市汉语教育推广、中希文化展览交流和文明对话,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在塞萨洛尼基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我校战略合作伙伴亚里士多德大学,受到该校校领导、院系领导及学者的热烈欢迎。李岩松校长和迪米特里欧斯·科维奥斯(Dimitrios S. Koveos)校长分别介绍各自学校的最新情况,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并拓展古典学、历史学、政治学、区域国别学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达成高度共识,同时,亚里士多德大学表示愿意将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汉语课程纳入该校课程体系,李岩松校长表示愿意进一步支持亚里士多德大学汉语及中国学课程建设,帮助希腊培养更多精通汉语、熟悉中国、服务中希友好的青年人才。访问期间,李岩松校长还参观了该校孔子学院,听取外方院长罗兰(Roula Tsokalidou)教授和中方院长鲍晓英教授的工作介绍,与汉语教师交流。李校长高度肯定孔院工作成绩,并对该院未来的发展重点和特色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此次访问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我校与欧洲高校及国际组织等机构的合作,对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中欧高等教育及科研合作、中外人文交流和中欧文明互鉴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高级翻译学院、英语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和对外合作交流处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出访。

 

初审 / 徐建波 编校 / 责任编辑 / 殷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