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中阿青年发展论坛在海口举办

【国际合作】 2023-12-01 作者 / 温越涵 来源 /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语言切换

11月30日,以“加强中阿青年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的中阿青年发展论坛在海口举办。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徐晓,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出席论坛并致辞。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莱和埃及青年与体育部部长阿什拉夫·塞比发表视频致辞。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22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中阿双方各领域青年代表等200余人出席论坛。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广大出席论坛并对青年对话环节做点评发言。王广大指出,青年是中阿民间交往的主体,理应为中阿务实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担当,进一步丰富新时代中阿关系的内涵。中阿青年群体在民族、国家发展振兴这一事业上有着共同愿景和广阔而务实的合作空间,是全球南方合作的典范。中阿青年好,则中阿关系好,青年作为创新的推动者和发展的先锋,有着巨大的潜力,将在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中阿双方相关部门、机构要为加强中阿青年伙伴关系、为中阿青年间的交流互动与合作搭建更多的平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欢迎中阿青年们来中心参观、交流、访问、访学,通过更深层次的交流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智力支持。首届中阿青年发展论坛,凝聚了中阿青年共识,也团结了中阿青年,推动中阿青年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携手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此次论坛是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的重要倡议而举办的。论坛纳入了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青年联合会和海南大学承办。在海南期间,中阿青年还将考察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企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地,深入了解海南对外开放政策、科技创新和生态治理领域的相关情况。

初审 / 温越涵 编校 / 责任编辑 / 刘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