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第三届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AiTELL2023)在我校举办

【国际合作】 2023-11-16 作者 / 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 国际教育学院

语言切换

2023年11月10-12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3年“第三届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向东代表会议主办方致开幕辞。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慧主持。

本次国际会议,共有大会主旨报告11场,圆桌论坛报告3场,专题论坛报告3场,学术期刊面对面论坛1场,共有16位特邀发言嘉宾。会议的主旨发言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核心议题,深入探讨了教育变革对外语教学的影响、外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技术使用意愿、涌现能力培养、自适应在线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等多个主题。专家们也分享了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外语教学的变革、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义、以及个性化学习路径的创新设计等方面的思考。香港中文大学Timothy TEO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程贺南教授、美国雪城大学雷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向东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邹斌教授、伦敦大学学院Ken SPOURS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蔡雨阳教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熊建辉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金慧教授、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boru MATSUDA副教授、澳门大学Barry Lee REYNOLDS副教授等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另外,10日下午的圆桌论坛聚焦于个性化学习的策略与挑战,探讨了人工智能如何优化学习路径,以满足不同学习者的需求。圆桌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洪化清教授主持,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boru MATSUDA副教授、乔治亚大学翟小铭副教授、利兹大学Mohammad Javad AHMADIAN博士分别做了报告。

11日下午的专题论坛则深入探讨了学习科学和大型语言模型的最新进展,以及这些进展如何革新传统的教学和学习模式,并展示了实践应用中的创新案例。北京大学尚俊杰长聘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江师雁助理教授分别在专题论坛做了报告,会议由陈向东教授主持。

11日与12日下午,会议分别开设四个平行论坛,围绕智能技术赋能的语言学习、智能技术赋能的语言教学、数字化转型与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以及语言测评前沿研究,共有5名主持专家、10名点评专家和48位汇报人参与。

为期3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们从技术应用、教育哲学、策略制定、评估方法、社会生态等多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了人工智能对教育领域的深刻影响。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具有多维性和深刻性,不仅重塑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科界限,还促进了个性化学习的实现,重新定义了教师的角色,并优化了语言评估的标准。这表明,人工智能的介入为教育和语言学研究提供了全新且富有创新性的视角,并拥有广泛而深远的潜在影响。

闭幕式上,主持专家和点评专家代表分别对平行论坛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对汇报人提出宝贵意见。随后举行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承办方致闭幕词,会议至此圆满结束。本次会议获得《远程教育杂志》《现代教育技术》《开放教育研究》和《外语电化教学》的支持。

初审 / 张庆 编校 / 责任编辑 / 殷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