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中日互鉴视域中的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国际合作】 2023-11-09 作者 / 赵明哲 来源 /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语言切换

11月4日-5日“中日互鉴视域中的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承办。本次大会旨在探讨在中日互鉴视域中进行日本学研究,同时推动日本语言、日本文学、日汉翻译、日语教育及日本学等各个领域的深入研究。

大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共有来自中国和日本的46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60余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开幕式由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高洁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日本多摩大学福田峰之教授、日本九州大学元兼正浩教授、修刚教授、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名誉教授、厦門大学嘉庚学院张麟声教授、日本东北大学高浦康有教授、日本东京女子大学和田博文教授、日本京都大学定延利之教授、复旦大学王升远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杉村泰教授、原日本NHK播音员加藤昌男先生、原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谭晶华教授分别作了基调演讲。本次大会共设6个主题论坛及22个专题分会场,内容涵盖了汉日语言对比及类型学研究、日语语言数据科学研究、日本近现代文学的中国书写研究、现当代文学的中日互译与传播研究、汉字文化圈与日本的历史文化研究、新时代中日关系研究、日语教育研究等多个研究领域。闭幕式由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副院长盛文忠教授主持,日本多摩大学福田峰之教授和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分别致闭幕辞。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是中日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是我院在新时期积极主动推动中日学术交流的一次新的尝试,也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促进日语语言文学学科顺应区域国别等跨学科研究发展方向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促进中日两国学者的交流、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起到了积极作用。

 

初审 / 赵明哲 编校 / 责任编辑 / 殷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