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二期(2023—2024年度)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国际合作】 2023-10-27 作者 / 韩骏 来源 / 团委/学生会

语言切换
  • 揭牌仪式

  •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致辞

  •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副执行协调员横须贺京子女士致辞

  •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致辞

  • 正式志愿者代表杨量发言

  • 储备志愿者代表姚昱羽发言

  • 颁发证书

  • 颁发证书

  •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为志愿者代表授

  • 联合国志愿者从上外出发

10月23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二期(2023—2024年度)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19所高校遴选的69名联合国项目志愿者等参加出征仪式。

此次仪式上,“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培训与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设立,未来将助力“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充分发挥上外作为专业高等院校对国际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培训与研究工作的专业支撑作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共同为基地揭牌。

作为此次联合国志愿者集中培训暨出征仪式承办方,李岩松代表项目合作高校致辞。他表示,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是服务我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工作的积极举措,中国青年志愿者更加负有展现大国担当、传播中国话语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展现中国青年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形象,助力中国志愿者精神的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话语,共建美好世界。

张朝晖代表集中培训暨出征仪式主办方发表讲话。他表示,通过合作项目投身海外志愿服务、服务国际组织,既推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实地认知世情、培养国际视野,也促进了中国青年参与全球事务、发出中国声音。“联合国志愿者项目”将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推向更大的国际舞台,将培养一支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青年人才队伍。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副执行协调员横须贺京子女士以视频方式致辞,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合作伙伴表达感谢,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力支持志愿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倡导和推动点赞。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女士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服务联合国机构、开展具有全球意义的国际志愿服务表示赞赏,并期待志愿者们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展现中国青年的志愿风采。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朱昊炜、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团上海市委副书记王江、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培训处处长杨业功、团上海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薛铮、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一处副处长郭莉等以及实施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来自清华大学的杨量同学和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姚昱羽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

此次出征仪式前,全体志愿者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邀请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一君为参训学员作外事纪律专题讲座,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树勇教授作“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讲座,邀请卓越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邓惟佳教授作“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邀请东方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彤教授作“区域国别”专题讲座,邀请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武心波教授作“全球治理”专题讲座。为期3天的培训旨在引导志愿者们更加深刻体会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提升自身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综合实力。

自2019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高度重视这一项目的育人成效和长期发展,将此作为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的重要路径之一,共计派出14名志愿者前往联合国分支机构工作。

据悉,未来上外还将继续深入参与并高质量服务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服务党的对外工作大局和国家战略,鼓励上外学子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和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初审 / 殷丹洋 编校 / 责任编辑 / 李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