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近期活动一览(2023年5月)

【孔子学院】 2023-06-05 作者 / 孔子学院工作处 来源 / 孔子学院工作处

语言切换
  • 摩洛哥艾因谢高文学院中文考试现场

  • 赛格德大学孔院志愿者制作熊猫书签

  • 陈老师指导学生

  • 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院“文化大篷车”中国水墨画讲座结束后大合

  • 熊猫日活动现场

  • 熊猫日活动合照

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艾因谢高文学院中文系组织期末考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6日至24日,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哈桑二世大学艾因谢高文学院中文系顺利组织本学期期末考试,考生为中文系3个年级的学生,共11场考试。为检验中文学习成果,便于任课教师教学反思,本次考试考题由五位中文教师进行命题和编写。

 

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院教学点“家长日”中文活动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9日,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郑景心、施佳、熊慧萍协助匈牙利赛格德格莱格小学(Gregor József Primary School)举办了“家长日”活动。

本次“家长日”活动特设脸谱涂色、筷子夹乒乓、写毛笔字等具有“中国风”的文化项目。志愿者们向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推介了孔院中文课程及课程安排。

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还将开展“熊猫日”、“博物馆之夜”等活动,与当地民众一起探索多元文化之美。

 

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孔院之友”讲座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6日,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本年度第二场“孔院之友”讲座。此次讲座主题为“水墨丹青中国韵: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主讲人为中国书法家、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白山美术家协会会员陈超尘。

首先陈老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中国画的概念、分类和特点,并着重讲解了绘画过程中的执笔、蘸墨、下笔等要领;互动阶段,陈老师带领学生一起画荷花,在绘画过程对学生进行了指导;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同陈老师进行了一些有关中国画的探讨,并向陈老师表示了感谢。

“孔院之友”讲座是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的传统特色项目,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文化活动之一。今年孔院还将举办多场“孔院之友”讲座,邀请中、外专家为学生传讲具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

 

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熊猫爱自然”主题活动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8日,正值匈牙利儿童节,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孔院进社区系列活动之“熊猫日”活动。孔院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走进当地动物园,以“熊猫爱自然”为主题,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小朋友和家长参加。

活动当日,不仅在动物园中心瞭望台上悬挂中国结、摆放熊猫饰品、布置展位、设立合影区和签名板,还在瞭望台下设立宣传位,吸引更多游客上楼参加活动。游客们络绎不绝,有的钻研起老师们手绘的“熊猫字”,有的开始挑战熊猫科普知识,小朋友们惊呼“原来大熊猫有六个脚趾”、“原来大熊猫爱吃竹子”。展位区的七个体验项目热火朝天,小朋友们拿着熊猫日护照,争先恐后参加文化体验活动。

 本次“熊猫日”活动主打“熊猫爱自然”主题,突出环保、自然两个关键词。活动背景展板全部使用废纸盒制作,活动结束后也将裱框赠予下设教学点。活动既为儿童节的孩子们提供近距离了解熊猫的机会,更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传递共建生态文明的理念。

 “熊猫日”作为赛格德大学孔院的年度经典活动,已逐步融入当地市民的节庆生活。赛大孔院将继续探索更多社区文化活动,为当地的多元文化画卷添加缤纷亮丽的中国色彩。

初审 / SISU 编校 / SISU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