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播撒中文种子,绽放友谊之花”:撒外孔院持续拓展中文教学点,为中乌学校搭建友谊之桥

【孔子学院】 2023-05-31 作者 /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 来源 / 孔子学院工作处

语言切换
  • 撒外孔院协助教学点学校与青岛中小学缔结友好中方签约现场

  • 撒外孔院协助教学点学校与青岛中小学缔结友好学校,乌方签约现场

  • 撒外孔院与撒第一寄宿学校共建中文教室,乌方校领导和中方院长致辞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8日—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市举办。峰会期间,中国同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五国达成了系列合作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中乌教育领域合作的成果,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以下简称:撒外孔院)在会议期间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乌兹别克斯坦—24、撒马尔罕MTRK等当地主流媒体纷纷对孔院进行了采访录制,梳理介绍孔院在中文教学、文化交流和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撒外孔院也通过新设中文教室、为中乌学校建立友好关系等不同形式践行峰会精神,“播撒中文种子,绽放友谊之花”。

5月23日,撒外孔院与撒马尔罕第一寄宿学校共同举行“中文教室”运行仪式。新装饰的中文教室内中国风满满:配备了多媒体设备、两国国旗、中文学习挂图和励志标语等。在场嘉宾为教室剪彩后,撒马尔罕市副市长哈依托夫致辞,他首先对孔院与学校合建中文教室表示祝贺,并指出,撒外孔院在中文教学、文化交流和促进中乌友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孔院乌方院长萨法洛夫表示,撒外孔院先后与多所学校合建中文教学点,设立中文教室、派遣教师授课,以促进中文教学在乌的高质量发展。第一寄宿学校校长图拉耶夫感谢孔院对学校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中文是在该校开设的第一门也是唯一一门外语兴趣课程,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致辞过后,孔院教师向在场师生展示了“认识中国汉字”的公开课。

5月26日,青岛—撒马尔罕缔结国际友好学校签约仪式线上举行。在驻乌使馆和青岛世界汉学中心的倡议下,撒外孔院发挥桥梁作用,积极联系孔院合作教学点撒外附中和第一寄宿学校分别与青岛西海岸西区实验初级中学和富春江路小学缔结友好学校,双方将围绕语言共学、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内容进行校际交流。青岛市教育局、西海岸新区及世界汉学中心的领导在致辞中均对撒外孔院在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和感谢。撒外校长图赫塔西诺夫在致辞中表示,在撒外孔院牵线下举行的友好学校签约仪式,是落实中国—中亚峰会,中乌达成“推动学校和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这一共识的具体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撒外孔院将继续在讲好中国故事、深化文明互鉴、促进中乌友谊与民心相通的道路上勤耕不辍,为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初审 / 顾忆青 编校 / 顾忆青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