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国际> 正文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召开2023年度理事会

【孔子学院】 2023-05-15 作者 / 来源 / 孔子学院工作处

语言切换
  • 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2023年度理事会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 【摄影 | SISU】

  • 上海外国语大学与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签约仪式 【摄影 | SISU】

  • 中方理事长李岩松与意方理事长罗伯托·托托利(Roberto Tottoli)合照 【摄影 | SISU】

  • 理事会合照 【摄影 | SISU】

北京时间5月11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2023年度理事会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校长罗伯托·托托利(Roberto Tottoli)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冯辉主持。

中方理事长李岩松在致辞中欢迎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校长一行的到访。他指出,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校理事们第一次面对面的会晤,对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中意两国建交50多年来,双方用深厚的政治互信、丰富多彩的务实合作、亮点纷呈的文化交流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的卓著成果筑起了一条光明灿烂的繁荣之路。在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基本原则下成就了两校共同发展的机遇期。孔子学院成立16年以来始终都是中意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也是中意两国乃至两国青年互鉴互通互信的见证者和开拓者,为夯实两校合作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他衷心希望两校继续以孔院为平台,进一步加深各领域的合作,抢抓时代机遇,为两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以及中意两国的人文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扩大两校的国际影响力。

意方理事长罗伯托·托托利(Roberto Tottoli)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能够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感谢上外和各位理事长期以来对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继续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更多线下的合作。东方大学建校于300多年前,中文是大学最重要课程之一,孔子学院是两校的重要合作项目,在帮助意大利学生拓宽视野、了解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孔院在坎帕尼亚大区建立了多所孔子课堂,为当地中文教学提供了优质的师资力量,感谢孔院和上外的大力支持。两校作为全球知名的语言类大学,期待在培养语言人才、师生交流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多国际化多元化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瓦莱里娅•瓦利亚诺(Valeria Varriano)和中方院长程洪金分别做了2022年工作总结和决算报告、202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报告。在过去的一年里,孔子学院积极开展中文教学及中国文化活动,服务社区、加强各孔子课堂各社区中文学习者之间的联系,促进中意文化交流。2023年将继续依托双方大学办学优势,通过学术项目支持各类讲座、高端研讨会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着加强孔子学院品牌宣传、协调内外部联系、促进工作交流的原则,孔院将加强运营、外联方面的各项工作。

之后,双方还就两校国际交流合作展开了讨论。希望接下来能够基于孔子学院搭建更广阔的学科交流平台,加强中国学、多语种区域国别研究、多语种传播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以及外交学等学科的合作。

最后,两校校长就双方在区域国别学研究方面的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正式签署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加入区域国别学研究联盟意向书,并互赠礼物。

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毛小红、西方语系副主任王建全列席会议。此外,出席本次理事会的还有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中国艺术历史副教授克莱尔·维斯康蒂(Chiara Visconti)、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讲师玛丽娜·尼斯芙罗(Marina Niceforo)。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创办于2007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合作共建。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是欧洲最早进行中文教学的大学。2014年该孔院荣获“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承担孔子学院办学主体责任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不断优化孔院管理制度与流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方针,贯彻孔院理事会议事机制,推动海外合建孔院和谐稳定发展,致力于搭建双方大学全方位合作平台,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

初审 / 编校 / 王星雨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