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西方语系教师应邀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课程建设】 2023-04-03 作者 / 来源 / 西方语系

语言切换
  • 上外西方语系主任于漫老师及西班牙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曹羽菲老师应邀赴京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摄影 | SISU】

  • 曹羽菲副教授应邀在多语种教育论坛上发表“基于《理解当代中国 :西班牙语演讲教程》的课程思政教学”的主题演讲 【摄影 | SISU】

3月25日至2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主任于漫老师及西班牙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曹羽菲老师应邀赴京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及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以“大道致远,知行合一”为主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全国教指委专家及2000余位高等外语教育界学者相聚北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共同探讨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路径。全国多所高校组织外语院系师生集体观看,线上近16万名教师深入学习领会当代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历史使命。

教育部领导、高校领导、外语教育专家、国际传播资深媒体人作了主旨报告,指引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向;各省教育厅领导、高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外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积极分享外语教育改革新举措、课程实践新路径,深入探讨高等外语教育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共谋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之路,助力高校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体系的全面建设。

本届论坛在主旨报告之外,还开设了八场专题平行论坛,一场特邀论坛和两场前沿论坛。90余位发言人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四新建设”、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外语教材建设、新时代外语教师发展等主题分享真知灼见、热烈研讨。论坛期间,“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正式启动。该项赛事旨在培养中国国际传播的后备力量,设置英语组和多语种组两大组别,覆盖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九个语种。

论坛期间,于漫教授受邀参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和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特邀论坛。曹羽菲副教授应邀在多语种教育论坛上发表了“基于《理解当代中国 :西班牙语演讲教程》的课程思政教学”的主题演讲。在发言中,曹羽菲副教授以上海外国语大学《理解当代中国 :西班牙语演讲教程》的使用为例,阐述了在开展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做到“道”“知”“行”三位一体,即从教师自身的道德品质、行为示范、知识认知等方面优化思政教学效果,达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融合的目标,特别是在“知”方面,她回答了教师要在相关课程中“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强调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西班牙语表达和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的重要性,进而实现“随风潜入、润物无声”的思政育人效果。

初审 / 编校 / 王星雨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