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上外《实用英音美音教程》 在学堂在线MOOC平台上线

【课程建设】 2022-05-17 作者 / 高立新 来源 / 英语学院

语言切换

课程名称:实用英音美音教程

开课时间:2022年4月22日

开课平台:学堂在线(慕课)平台

课程简介

高校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有较明显提升,但中式语调、机器人式语声、语义切片错误、语境误判等多方面痼疾仍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学生英语核心能力。遵循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语言能力训练与人文化教学有机融合”的理念,英语语音教研组融合20年语音教学经验和数字化教育技术手段录制这门课程。课程设置为12个教学单元,帮助学生综合考量交流语境、交流目的,交流对象、特殊情势组合匹配语调、语流、声调、声音、选词来取得最佳的交流效果。

课程特色

1.语音板块重构:与已经开设的英语语音类慕课相比,本门课程在音标学习之外大幅度增加语调、重音、连读、语流板块,突出美式发音和英式发音的差异和发音方法,帮助学生明晰语音多样性和精准度,高效改变语音面貌。

2.语音实例导入:本门慕课设置“语音诊疗坊”环节,邀请线下课堂学生录制,直观展示学生发音问题的诊疗过程,以语音实践样本更为直观地演示操练提升过程。

3.专业的实践型教学团队: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教研组是经过英语学院教学委员会遴选,具有专业语音训练能力的老师,具有丰富的英语口语工作实践、高端国际会议同传工作能力,以及多类型语音培训导师经历。执教老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素材,能够帮助学生认识语音在实际运用中的多态变化,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内容,克服知识点简单例举的弊端。

4.新型教材配套(即将出版) 英语语音教研组编制配套教材,不仅配备数量大、多样化的语音训练练习,融入跨文化交际视角,且将使用出版社新型互动教材系统,涵盖视频、音频、公众号等多个板块和语音室识别技术。除了邀请母语发音者朗读本教材的音频部分,教材还将大量使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学生音频样本,更为直观呈现真实交流语境。

获得奖项

本门课程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该门课程入选为“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课程”,并基于本课程发布《英语语音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语音课常被简单等同于音标课,忽视英语语音的整体性和交际功能;常规语音课难以应对学生语音面貌个体差异大的挑战;固定学分和课时的线下语音课量无法满足语音优化长期性、连续性要求。《实用英音美音教程》这门课旨在突破局限,帮助每一个英语学习者高效塑造语音面貌。《实用英音美音教程》是英语专业“‘混合式’、‘全学习链’英语语音学习体系”的首要环节。本门课程重构语音知识板块、导入“诊疗坊”语音实例、拥有专业的师资团队、新型数字化配套教材、和动态发音模型。期待改变语音面貌的你,一起加入我们,与上外英语专业的学生一起开启打造“专业语音”的第一步。

课程链接与二维码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SISU05021006989/12198145?channel=i.area.manual_search

赶快加入课程吧!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 王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