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赋能前沿理念,放眼未来课堂:上外海培举办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英语教师专题研修班

【课程建设】 2022-09-29 作者 / 海培 来源 / 出国人员培训部

语言切换
  • 上海市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研修基地中小学英语教师专题研修班现场 【摄影 | SISU】

  • 海培党总支书记张缅致辞讲话 【摄影 | SISU】

  • 研修班全体师生合影 【摄影 | SISU】

为拓展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学科视野,夯实其学科知识、提升其科研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下简称“海培”)于2022年9月23日—9月25日举办了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委托的上海市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研修基地中小学英语教师专题研修班。来自全上海各区的41名英语教师相聚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参加了此次培训,这也是海培自2019年作为上海市大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师研修基地以来,第五次举办中小学英语教师专题研修班,首次有小学英语教师参训

开班典礼上,海培党总支书记张缅致辞讲话,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高教与职教部副主任王丽霞对研修基地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组织管理模式进行了解读。开班典礼由海培副主任、副院长桑红老师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束定芳教授、赵美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郭宝仙教授以及同济大学王蓓蕾副教授以专题讲座与工作坊研讨相结合、现场研修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现场教学与主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员进行全方位培训。专家们从义务教育英语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教学、评价、教研等维对《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学员进行整体解读;从语言学习的特点与英语课程核心素养培养、外语教学中的多元与增值评价引导老师们聚焦英语课程教、学、评方式的变革等,体验学科实践的设计与创新;从中小学外语教学活动设计助力老师们创新教学方式,学思用创学以致用;从英语教科研论文的撰写与投稿及科研实践指导,帮助老师们提升科研素养和学术规范。

通过为期三天的培训,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在教授们深入浅出的教学中,自己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新时代教育背景下的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提高了学科教学的核心素养、专业实践技能以及教学能力,进一步了解了学科前沿新进展,在开展本学科实践教学的技能技巧方面获益良多。

通过此次培训,上外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持续将上海外国语大学优质的学科和科研资源向基础教育辐射,促进了基础教育教师研修体系建立,加快推进上海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

初审 / 编校 / 余廖洁 责任编辑 / 余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