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上外《英美文学入门》慕课第五轮开课

【课程建设】 2022-03-15 作者 / 高立新 来源 / 英语学院

语言切换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师主讲的《英美文学入门》慕课于2022年3月2日10:00正式启动第五轮开课。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入门》慕课自2019年12月正式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已经圆满完成了四轮授课。该慕课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吴其尧、王欣、刘思远、孙艳和程心五位主讲教师组成授课团队,他们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各具特色的授课风格,前四轮授课中吸引了四万余人参加。

《英美文学入门》2020年入选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和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这门课程旨在帮助学习者积累英美文学相关的基础知识与核心概念,厘清英美文学史的基本发展脉络,了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征,熟悉重要的作家作品并懂得如何赏析经典作品。前四轮开课的实践证明:课程的目的达到了!在互动过程中,很多同学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勇于交流,阅读和欣赏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五位老师也从中受益匪浅。祝贺通过考试的同学,他们已经获得了由教育部认可的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颁发的证书。

美国著名哲学家威廉·詹姆斯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价值》一文中区分了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的不同:“有关大学教育和商业、技术或职业学校教育的比较,我们经常听到的议论有哪些呢?大学教育之所以称为高等教育,是因为其通识性与非功利性。……在‘学校’里掌握的是相对狭隘的实用技能;而‘大学’给人的是更加开明的文化修养、更加开阔的视野、历史地视角、哲学的氛围,……”詹姆斯指出了大学教育的两大特性:通识性和非功利性,同时也指出了大学教育旨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历史和哲学的视角,要达到这样的培养目标,我们认为多开设一点文学课程、多阅读一些文学经典是必由之路。

孔子教育他的儿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这就是说,没有文学修养,说话就没有感染力。孔子本人并不热衷于文学,但他很重视使用语言的实际能力,而且知道只有通过学诗即学文学,才能有效地提高语文程度。说来道理很简单,语言中最优美、最有力,但也最复杂、最难学的部分,往往出现在文学作品里。能分析鉴赏文学的语言,反过来会觉得其他种类的语言都很简单。因此,多读一些文学作品,对文学语言多一点接触和感受,无疑可以帮助我们培养对语言的鉴别能力,即在语言方面的敏感。文学是语言的艺术,不多读文学作品,要提高语文程度岂不是空谈?学英语不读英美文学经典,只死记硬背单词和语法规则,要想灵活掌握英语,岂不是空想?所以,我们说,要学好语言,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阅读文学经典来掌握语言。

《英美文学入门》这一课程正是基于此而开设。本课程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面向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以文学体裁为切入点,提供了包括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不同体裁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积累英美文学相关的基础知识与核心概念,厘清英美文学史的基本发展脉络,了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征,熟悉重要的作家作品并懂得如何赏析经典作品,最终使学生成为热爱英美文学的读者。

《英美文学入门》是一门既具有丰富信息量和知识含量又具有较高思考难度和思维挑战性的课程。本团队的五位老师都是上外英语学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他们长期从事英美文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长期任教文学基础课程的丰富的教学经验,也一直在学生中具有很高的人气。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我们这个专业团队背后还有一个坚强的技术团队,他们都是教育技术专业科班出身,拥有强烈的敬业精神,他们能够确保本课程在运行过程中的质量和效果。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 王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