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上外新增柬埔寨语专业!中国—东南亚人文交流再启新程

【学科建设】 2023-05-05 作者 / 来源 / 上海外国语大学

语言切换
  • 【摄影 | SISU】

随着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柬埔寨友好关系不断升温。作为东南亚国家中的一员,柬埔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为更好地推动中柬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启动柬埔寨语专业开设筹备工作

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上外申请增设的柬埔寨语专业获准设立。截至目前,上外的人才培养体系层次齐备,现增至56个本科专业,包括34个语言类专业,另开设多个古典语言和人造语言课程,授课语种数量达51种。本次增设的柬埔寨语专业将落地在东方语学院,计划每届招收8至10名学生,每四年招生一次。

首先,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这门略显神秘的语言。柬埔寨语(ភាសាខ្មែរ),亦称高棉语,是东南亚国家柬埔寨的官方语言,拥有超过1600万的使用者。它属于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和泰语、老挝语等语言有较密切的关联。柬埔寨语是东南亚国家中的一种重要语言,在东盟地区的文化、贸易、旅游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中柬之间的政治、经贸、文化往来日益增多,掌握柬埔寨语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将成为未来人才市场的热门需求,学生学成后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更多的选择机会。

与其他语言相比,柬埔寨语的语法比较简单,没有复杂的形态变化。柬埔寨语的音系也比较容易掌握,多加练习就可以轻松掌握。

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了互相扶持、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特别是近年来,中柬之间的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更是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因此,中柬关系也被称作为“柬钢”,比喻中柬两国的关系像钢铁一样坚固。

当然,除这些具体的实践合作之外,中柬两国在政治、外交、安全等领域也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合作。不管是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还是在各自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挑战和困难上,中柬都是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好朋友。这样的中柬友谊,成为了两国人民之间不可分割的情谊纽带。

上外的柬埔寨语专业将以培养高素质的柬埔寨语人才为目标,课程设置涵盖语音、语法、阅读、听说、翻译多个方面,同时配备专业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教学资源,促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学校还将通过举办柬埔寨文化讲座、组织柬埔寨文化交流等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文化交流和实践机会。同时,上外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了英语副修课程模块,学生三年级时基本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四年级时可报考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另外,上外各外语类专业培养方案中均设置“大类平台课”(语种专业的基础入门课程或社会文化系列课程),学校还设有德语、法语、日语等多个语言类辅修专业和新闻、法律、金融等其他辅修专业,学有余力或者感兴趣的学生均可修读。

柬埔寨语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很快地适应工作需要,能够自如地运用汉语、柬埔寨语、英语,熟练地进行三种语言之间的翻译,具备完成各类口译和笔译任务的能力

在国际合作方面,依托学校的国际声誉,上外与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各知名高校开展校际交流合作,特别是依托“亚非研究”大学国际联盟(CAAS)平台开展各层次的师生学术交流活动。专业将聘请柬埔寨语外国专家赴我校担任外籍教师,并定期派遣专业教师赴柬埔寨及欧美国家进行短期、长期师资培训和交流访学,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了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不仅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等途径派遣公费留学生,同时在校际交流合作等多种形式下,拟派遣学生赴柬埔寨进行长短期的学习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中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全面进展。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中国仍然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和投资伙伴。目前,国内对于柬埔寨语人才培养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更需要培养一批批精通柬埔寨语,了解柬埔寨文化及东南亚各国文化,能够为我国同柬埔寨官方及民间搭建沟通桥梁的柬埔寨语人才。柬埔寨语专业(本科)将吸收上海外国语大学各非通用语种专业办学经验,充分发挥非通用语的学科优势,取长补短,打造有上外特色的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生未来毕业去向不仅包含国家部委、国家与地方知名企业,还包括本专业的进一步深造跨学科深造的机会。

初审 / 编校 / 李沛珊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