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助力新时代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培养: 上外2022年增设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

【学科建设】 2022-06-14 作者 / 马路遥 来源 / 新闻传播学院

语言切换

经中宣部和教育部批准,上外2022年9月将在新闻传播学院增设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这将有力推动我校在新时代的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培养工作,建设适应新时代国际新闻传播事业需要的专门化人才队伍。

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最早于2009年由中宣部和教育部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设立,我校是第二批入选该项目的高校。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共有8所高校开设了该研究生项目。

该项目纳入新闻学学术硕士,学制三年,将主要依托中宣部实习实践平台及国家级主流媒体和中央企业,以外语能力、专业素养、实习实践为特色,培养扎根中国、面向世界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国际新闻传播一直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传统特色,自2019年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开展部校共建以来,学院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研积累和学术背景的优势,致力于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更大成果。此次增设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旨在进一步彰显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深化与国际媒体的联系,为我国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在培养计划方面,该项目依托较为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并进一步提高实习实践要求,优化课程设置,更加聚焦学科前沿,突出国内专业实习、海外专业实习、国情教育讲座、国情实践、研究论文工作坊等将列为必修环节,通过中宣部平台,学生将有更丰富的实习资源前往国家级主流媒体和中央企业,同时有更多机会到世界各地开展实地调研、参加高端学术讲座和论坛以及短期交流。

为了有效推动该项目的启动,我校研究生院和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启动了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于6月19日针对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进行宣讲,为有志从事国际新闻传播事业的学生提供了解途径和交流平台。具体信息请参见新闻传播学院官网: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宣讲活动启动”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