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上外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助力中国话语国际传播

【教学成果】 2022-11-29 作者 / 董伊丽 来源 / 图书馆

语言切换
  • 【摄影 | 】

 

为了更好地让海内外了解、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外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领先的学科优势,以及多语种学术资源,由上外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共同策划出品,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助力更多研究者利用该多语种平行语料库深入挖掘和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平台网址:http://document.shisu.edu.cn/。

“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收录了汉语、英语、德语、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越南语、老挝语等11种语言版本的二十大报告文本数据,并进行句子切分。用户可以登陆电脑、手机、pad等终端,使用其中任何一种语言,输入需要查询的关键词,均可便捷搜索到其他10种语言相关段落的对照表述。

 平台添加了热搜关键词功能,可以通过点击热搜词快速的定位到该词所在的语句,并查看其它语种的翻译。同时提供11个语言版本报告全文的下载链接(其中全文来源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媒体报道链接】

《新民晚报》:上外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推动中国话语国际传播

《社会科学报》:上外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助力中国话语国际传播

【澎湃新闻】:上外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涵盖11个语种

【中国日报网】:上外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助力中国话语国际传播

《China Daily》:Shanghai university launches multilingual studies platform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外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助力中国话语国际传播

《中国青年报》:上海外国语大学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中新网上海】:包含11个语种 上外推出 “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劳动观察】:助力中国话语国际传播,上外推出“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初审 / 编校 / 辛彤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