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扎实推进教材建设工作

【教学成果】 2022-11-23 作者 / 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 继续教育学院

语言切换

继续教育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国家事权的高度,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材建设与管理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28号)等文件精神,树牢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不断开创继续教育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新局面,为学院课程思政和立德树人提供坚实支撑。

我校是全国最早举办继续教育的高校之一,继续教育学院迄今已有六十余年办学历史。学院历来重视教材建设。2019年,学院成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教材规划、编写、审核、选用等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学院严格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上外教材﹝2021﹞1号)要求,在教材选用中坚持“凡选必审、质量优先、体现特色、适宜教学”的原则,在教材体系、内容、来源渠道等方面严格把关,覆盖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口译考试等教材。学院严格遵守教材选用程序,认真做好教材抽查和专项排查工作,依托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专题培训等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增强教师对教材意识形态的把控能力。

学院教材建设成果丰硕。近年来编写、修订教材共19册。学院遵循育人规律和新时代教材建设规律,制定了教材建设规划,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论证会,广泛听取学习者的意见和建议。自2018年起,陆续开展对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学生专用教材《综合英语教程》(共6册)和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系列教程(含基础、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共13册)中的15册进行了全面修订,4册重新编写。学院发挥学校一流学科的优势,邀请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知名高校及本校三十余位资深一线教师领衔或参与,组织参编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的要求,充分认识“尺寸课本、国之大者”, 以敬畏之心树牢价值导向, 以虚谷之心提升教材建设规范。学院教材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编写管理办法》(上外教材﹝2022﹞2号)要求,将“凡编必审”落到实处,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着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全球话语能力,体现学科最新进展,充分发挥教材育人作用。目前,已有11册教材完成修订或者编写并出版,8册将于2023年出版。

初审 / 编校 / 李梦琳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