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荣获第四届智慧高校CIO上海论坛“智慧教育卓越奖”

【教学成果】 2022-10-19 作者 / 卫玉 来源 / 教务处

语言切换
  • 学校代表上台领奖 【摄影 | SISU】

  • 会议现场 【摄影 | SISU】

近日,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四届智慧高校CIO上海论坛”顺利落下帷幕,论坛公布2022年智慧高校获奖名单,我校教务处报送的“以慕课建设为引领的本科教育数字化转型”案例荣获“智慧教育卓越奖”。

本次论坛以“数字创新,以人为本”为主题,聚焦智慧校园、智慧教学、智慧科研、智慧课堂、智慧管理等热点话题,分享AI、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高校教育中的最新应用场景,吸引了百余位高校信息化领域领导、专家共同参会。

智慧高校“凌云奖”奖项将由来自行业教育协会、媒体、咨询公司、会议执行委员会等机构的各方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讨论评选出各奖项入围名单,经评议和投票,最终产生年度获奖名单,并通过活动平台及媒体向业界和社会发布和推荐。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201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门慕课——“跨文化交际”全英语课程在国际慕课平台FutureLearn正式上线,成为亚洲第三、中国第一门上线该平台的国际慕课。2018年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成立慕课建设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举办在线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目前学校共立项建设87门慕课项目,上线慕课总门数达55门,总选课人次超120万,课程质量得到全球学习者充分认可,广受好评,在全国外语类高校中首屈一指。同时学校积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方位赋能教育治理和教育教学各环节,全面梳理各项教育工作业务流程,推进工作流程全面优化、升级、再造。2022年,学校建设 “本科教学建设项目在线管理平台”,实现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一网通办”、“一网好办”,实现申报评审、教学项目管理、教学奖项评选等在线功能,提升学校教学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2022年3月,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翻译有‘道’”等国家级、上海市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领衔的50门慕课作为首批课程登陆该平台。“智慧高教”平台同时链接“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两个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向世界提供900余门多语种课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概览与探析”(英语)“宏观经济学”(德语)“健康管理”(中英双语)和“塑身瑜伽”(中英双语)等4门课程作为首批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的课程面向全球开放。

上海外国语大学持续推进以慕课建设为引领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以持续改进提升为目标,完善“建、用、学、管”的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管理与决策的改革创新,探索数字化时代背景下高等智慧教育发展路径,深入推进符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与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培养规格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初审 / 编校 / 辛彤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