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虚拟教研室闭门研讨活动 | “言语交际与演讲基础”教研室举办第三期教研活动

【教学实践】 2023-04-17 作者 / 来源 /

语言切换
  • 12月28日晚,教研室举行了本年度“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第三次教研活动 【摄影 | SISU】

  • 顾老师指出,从示例演讲(sample speeches)到理想的演讲者(ideal speakers)的培养,任重而道远 【摄影 | SISU】

上外英语学院言语交际与演讲基础教研室成立于2018年,目前由顾秋蓓、孙艳、苏以宽和刘思远四位老师组成。虽然老师们学术背景各不相同,却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教研室拟举办“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系列研讨活动,努力推动以研促教。

12月28日晚,教研室举行了本年度“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第三次教研活动顾秋蓓老刘思远老师分别围绕“学生示范演讲与演讲教学”“工作单准备与演讲教学”主题向大家展示他们的教学设计与理念。

顾秋蓓老师从演讲课上经常用到的示例演讲(sample speech)讲起,以获得国际演讲大赛冠军的复旦学子杨康绮同学的演讲为例,试图说明演讲课培养学生的旨向,即如何通过演讲培养学生的专业身份认同感,树立远大的理想,追问人生的终极意义,以及如何以更高的格局和在更高的维度上去分析问题、看待事物。顾老师指出,从示例演讲理想的演讲者(ideal speakers)的培养,任重而道远。

刘思远老师介绍了如何通过准备演讲工作单(worksheet)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和熟悉国际交流的文化语境。刘老师指出,在大学专业学习阶段如何习得外语是教师与学生共同探索的话题,工作单能很好的记录和评测这个探索过程。逻辑思维和跨文化交际虽是学生比较熟悉的概念,而如何落实这两方面的学习却是个难题。刘老师在分享中展示了如何将这两个概念细分为具体学习板块,并通过工作单将这些板块转化为更具有操作性的学习步骤,很有启发意义。此外,刘老师还指出,在课堂教学中,学生通过小组讨论、互评、修改工作单、试讲等步骤可以逐步深化这两个方面的学习。

孙艳老师苏以宽老师参与了此次教研室研讨活动。与会老师们就上外英语专业学生入学时的学术预期与学习动力、语言的修辞用法学习、如何选取学生示例演讲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四位老师分享了通过教师个人的专业兴趣帮助学生建立学术预期、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方法和实例。老师们一致认为,演讲学习是英语专业学习的起点和媒介,能帮助学生通过语言技能学习清晰认识自身专业定位,激发学生在国际交流语境中探索更为广阔的世界。

顾秋蓓,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第八届“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冠军;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得主;上海市教学能手;第二届上海青教赛特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挑战提问评委。“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评委兼首席培训师 ; CCTV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上海赛区评委兼首席培训师;首部抗疫漫画《妈妈要去打怪兽》英文版朗读者。长期为各大演讲辩论赛事担任评委,为中小学及高校教师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演讲培训。出版演讲、口译和口语类教材和译著多部。现担任全国英语演讲辩论教学与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

刘思远,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院Martin E. Segal戏剧中心2015-2016年访问学者。国际表演学协会(PSi)成员,国际戏剧研究协会(IFTR)成员。上外英语学院莎士比亚戏剧节指导教师。开设英语专业本科课程“英国文学史”“英国文学选读”“英语短篇小说赏析”“英美文学导论”“言语交际与公共演讲基础”等;讲授研究生课程“西方戏剧理论”“美国文化专题课”。主讲中国大学慕课在线课程“英语短篇小说”和“英美文学入门”。获得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一等奖(2017)、上外“教学十佳”称号(2007)。

初审 / 编校 / 李楚涵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