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为校争光踏征程,厚积薄发展风采:上外举行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演练暨出征仪式

【教学实践】 2022-09-24 作者 / SISU 来源 / 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语言切换
  • 出征仪式合影 【摄影 | SISU】

  • 校党委王静副书记讲话 【摄影 | SISU】

  • 王静副书记向五位出征教师授旗 【摄影 | SISU】

  • 专家发言 【摄影 | SISU】

  • 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秋艳主持 【摄影 | SISU】

  •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皮凡倩介绍赛事前期筹备情况 【摄影 | SISU】

  • 国际教育学院金慧院长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摄影 | SISU】

  •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宣布第五届上海高校青教赛出征名单 【摄影 | SISU】

  • 参赛选手 【摄影 | SISU】

为全力做好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准备工作,助力我校教师赛出风采赛出水平,9月23日,学校举行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演练暨出征仪式。校领导、校内外专家、选手所在学院领导、组委会团队、参赛选手、校内观摩教师等参加出征仪式。仪式由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秋艳主持。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皮凡倩介绍了赛事前期筹备情况。7月,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联合成立赛事组委会,面向全校发布申报通知,动员院系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参赛,共有8个院系的11名教师报名参加校级遴选。随后学校采取“院系推荐、资格复核、专家评议”的方式选拔产生了5位教师代表5个学科组别参加市级青教赛。8月,学校组织问题诊断、课程打磨、技术赋能、赛事模拟等多轮培训,指导参赛教师如何充分备赛。

参赛教师代表周小舟老师分享了备赛的心路历程,她感谢学校赛前培训专家的真诚建议与意见,不仅帮助自己对参赛课程进行打磨,也引发自己对以往教学经验的反思。她认为,教学需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思维,融入学科前沿知识、课程思政理念、新媒体和新技术,打造更高意义的学本课堂。

国际教育学院金慧院长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教育技术专业教师特别希望在新媒体时代通过技术变革提升教学质量,教育技术专业学生为参赛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也实现了教学相长和良性师生互动。她提到,多年来陪同参赛教师备赛的过程见证了参赛教师的辛苦努力,通过一次次打磨课程能够不断推陈出新,是非常难得的。

校党委王静副书记代表学校党政向参赛选手、指导教师、组委会团队表示真挚的感谢和敬意。她指出,2014年至今学校已形成相对成熟的赛事组织机制,在赛事组委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形成了“一人参赛,全校支持”的良好氛围,目前学校累计已有12位教师在市级青教赛上获奖。同时,王书记对本届即将出征的5位参赛教师表示祝贺,希望参赛教师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展示机会、备赛锻炼机会、进步提升机会,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高超的教学水平展现学校风采,争创佳绩,载誉归来。随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宣布第五届上海高校青教赛出征名单,王静副书记向五位出征教师授旗。

在长达4个小时的赛前演练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中,五位教师按抽签顺序先后进行3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对参赛课程进行课程设计、模拟授课和教学反思,校内外专家主要从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师生互动等方面与选手展开深入交流和精细指导。

学校高度重视青教赛,备赛过程中,赛事组委会在学校党政的指导下,多部门协同合作,助力参赛教师积极备赛。校工会主要负责对外联络,对内协调;教务处动员院系参赛并组织专家多次对选手的教案进行把关;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多位校内外专家组织赛前培训,助力参赛教师短期内集中快速提升教学能力。后续,学校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感谢参赛教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院系的鼎力支持!真诚祝福老师们勇于拼搏,收获成长,赛出水平,为校争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附: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出征名单如下:  

序号

学院

姓名

参赛学科

组别

1

英语学院

周小舟

文学

人文科学组

2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管理学

社会科学组

3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尚珊珊

工学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

4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王红云

理学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理论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


初审 / 编校 / 柳源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