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收官

【人才培养】 2023-12-07 作者 / 查依帆 来源 /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语言切换
  • 中国学生组冠军团队

  • 国际学生组冠军团队

  • 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书记致辞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姜恩来秘书长致辞

  •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刘利民视频致辞

  • 比赛精彩瞬间

  • 比赛精彩瞬间

12月3日,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岳麓山下,桃子湖畔美丽的湖南师范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协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的积极响应。52支中国学生队伍和20支国际学生队伍从全国23个省市的741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决赛。

选手们通过案例开发与展析、名言名句解读、知识问答、情境述评、讲述中国故事等环节,展示了他们对于跨文化问题进行分析和应对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和尊重,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自信。经过两天半的激烈角逐,最终,由韦祎、徐行霈、袁路可组成的复旦大学代表队摘得本届大赛总决赛中国学生组的冠军,国际学生组的冠军由MOHAMED AHMED SAAD AHMED OBIED(马坚)、TA KHANH LINH(谢庆龄)、DIVINE CHIDERA AZUBUIKE (王成功)组成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代表队获得。

全国决赛、总决赛的颁奖典礼于12月3日下午举行。

大赛协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书记指出,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具有跨文化研究和实践人才对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湖南师范大学自201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湖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并将比赛纳入湖南省教育厅的赛事目录。近年来,各高校不断提高跨文化教育意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生们的跨文化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此次比赛中选手们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让我们看到了跨文化研究领域的后生力量和勃勃生机。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代表大赛主办单位感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大赛的指导和认可,感谢协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为本次大赛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同时向所有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李校长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跨文化能力大赛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不断培养具有跨文化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对话的使者,为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注入更多青春智慧和青春活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姜恩来秘书长表示,跨文化能力大赛经过几年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外语类学科全国规模最大、参与师生人数最多、覆盖学校最广的权威赛事之一。立足新征程,希望大赛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坚持文明互鉴,不断拓展教育领域跨文化交流与实践;二是重视青年力量,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时代新人;三是聚焦关键领域,打造高水平一流大赛。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刘利民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促进人才培养为导向,兼顾语言能力和跨文化能力考察,对于促进跨文化理念传播、营造跨文化学习氛围、推动跨文化教学、提高学生国际胜任力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与队友和参赛选手的交流学习中,不断磨砺专业本领,深化文化认知,加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勇于担起新时代文化交流的使命,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明不断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大赛评委会主席、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对本届大赛进行了总结。她首先祝贺所有取得佳绩的获奖团队,并肯定了本次大赛上各位选手的优异表现。通过备赛参赛,同学们丰富了跨文化认知理解,增强了跨文化阐释能力,提高了英语语言能力和话语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活力和风采。在决赛,跨文化交际案例的开发与展析是一个核心环节,体现了大家对身边跨文化现象和个人跨文化经历的观察和反思。本届案例开发有三个特点:1.具有中国文化主体意识;2.对于跨文化现象的理解和分析更加深入;3.跨文化理论得到较好运用。总决赛的情境述评则是重头戏,评委们希望参赛者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提出建议。张教授也指出,在未来要要进一步加强思辨能力和话语能力的培养。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如审题不够精准,理解不够到位,观点不够鲜明,表达不够自信,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克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喜华教授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一安教授分别对中国学生组和国际留学生组的比赛进行了点评。

颁奖典礼最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致辞。他表示,8年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敏锐感触到时代的脉搏,在上海发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大赛对接国家战略、契合国家需求,带着“培养具有跨文化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美好愿景,经过多年的积淀与成长,今年,大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这对大赛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未来,外教社将继续深入挖掘跨文化能力的精髓,继续着力搭建更富活力、更具创意、更有价值的跨文化交流平台,为促进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创新贡献新力量。

本届大赛颁奖典礼开幕式领导致辞环节由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主持。

本届大赛期间还进行了两场特别活动。一场为专家评委与指导教师的亲密互动,面对面为大家解答在跨文化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以及跨文化能力大赛备赛中的各种困惑。另一活场动是跨文化大赛优秀选手与大型企业签约仪式。数家国际知名企业亲临现场,与参赛选手近距离交流,双方达成意向即可现场签约。

本届大赛外教社各直播平台观看人次突破21w,再创历史新高。湖南经视频道、湖南日报·新湖南、红网时刻、澎湃、新浪上海、21世纪英语教育等媒体对大赛进行了报道。

初审 / 查依帆 编校 / 责任编辑 / 殷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