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教务处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

【人才培养】 2023-09-19 作者 / 张蕾 来源 / 教务处

语言切换

为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学期教学周第0周,教务处于9月5日至8日赴各本科院系开展调研。此次调研基于各院系已经完成修订的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关注人才培养目标梳理、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更新优化以及课程需求供给等方面。

调研过程中,教务处与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和教学秘书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结合此前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坊中强调的“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培养方案修订要求,大家就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了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的梳理要素,研究了课程体系的整合与优化、课程学分设置、跨院系选修课程需求与供给等。此外,针对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优化,大家还对学校目前教育教学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教务处的调研工作得到了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各院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培养目标优化、教学内容更新、课程体系设置、内容格式规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通过本次调研,既对各院系人才培养方案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也为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及课程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初审 / 韦燕丹 编校 / 责任编辑 / 韦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