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上外学生工作部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要点”

【人才培养】 2023-06-26 作者 / SISU 来源 / 学生工作部(处)

语言切换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 6月12日下午,上外学生工作部(处)在松江校区师生活动中心124会议室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要点”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的主讲人为上海市德济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政科医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唐筱蓉副教授主持,40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王政科医生,上海德济医院神经心理科主任,青岛大学上海临床医学院神经心理科主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理事,东方明见心理研究所临床心理咨询学硕士项目导师,上海大学校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精神科临床顾问。

本次讲座中,王医生先是介绍了精神卫生的概念,讲解了心理问题的分类,并着重解释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特点,以及如何评判问题的严重程度。接着王医生介绍了相关精神卫生法规和管理规范,为辅导员开展相关工作划定了工作界限,并重点详解了判断和应对有心理危机风险学生的相关原则。常见心理疾病的药物和名称的介绍,则让辅导员老师更进一步了解到如何通过所用药物来了解医生的诊断以及有效性。最后,王医生耐心细致的分析了学校工作中常见精神类药物的使用和注意事项,以及禁忌药物的甄别。

培训结束后,部分辅导员老师就工作中遇到的情况与问题向王医生进行了咨询,王医生一一进行了解答。

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心理问题识别的重要性,一声声细致的叮嘱让老师们深刻了解到药物使用的重要性以及甄别的必要性。通过本次培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所提高,辅导员老师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成长之路增加了重要保障。

初审 / 蒋文家 编校 / 责任编辑 / 李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