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大会

【人才培养】 2023-05-31 作者 / SISU 来源 / 教务处

语言切换
  • 上外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大会

  • 李岩松校长讲话

  • 张静副校长部署评建工作

  • 上海交通大学吴静怡副教务长做专题报告

  •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丹做专题报告

  • 上外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大会

5月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大会。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等出席会议。大会由教务处处长金慧主持。会议特邀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吴静怡副教务长、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黄丹副处长做专题报告。

校长李岩松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党和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国家现代化建设战略人才支撑的重大举措,是对上外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学校内涵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全面审视和全面诊断,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他要求,全校上下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全力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李岩松强调,要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突出特点,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做出实效。他围绕立德树人、突出自身特色,充分利用数据、科学合理评价,坚决落实整改、建设质量文化等五个方面对学校评建工作提出要求与希望。

副校长张静做评估工作部署。张静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和特点、重点任务、工作机制、时间安排等方面部署了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学校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由书记、校长挂帅的评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及各专项工作组。张静强调,各部门、各院系要深刻认识本轮评估的新主题、新特点、新变化,吃透文件精神,熟悉指标体系,聚焦提升质量能力、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重点,抓好基础环节,总结特色亮点,以评促建;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吴静怡副教务长以《明定位、显特色,扬长补短、乘势而上创一流》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从新一轮审核评估内涵要义、指标体系及新变化、新特点等的解读出发,全面细致地梳理了交大2021年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分享了学校在自评、自建及审核评估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丹(于2021年11月至2023年5月在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挂职任高校评估处副处长),结合教育部政策和学校工作实际,阐述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改革重点与学校评建改工作要点。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学校将于2024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审核评估工作即进入自评自建阶段,各部门、各院系要认真落实评建工作要求,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各职能部门、教辅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本科教育分管领导,教学督导代表,教务处、教材工作处全体人员出席了本次动员大会。

初审 / 李宁馨 编校 / SISU 责任编辑 / 顾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