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教学>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

【人才培养】 2023-04-26 作者 / 来源 /

语言切换

深入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多语种+”办学战略和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要求,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制(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中培养方案至少每五年应进行一次全面系统修订的要求,研究生院组织各院系对2023级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

为做好本次工作,研究生院开展了专项调研,主要通过向兄弟院校取经和与院系座谈的方式开展。研究生院先后向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取经,学习兄弟院系的经验与典型做法;与英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西方语系、语言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等院系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沟通,深入探讨实施方案,充分听取院系意见。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重点聚焦以下三个方面:

1.强化顶层设计,落实“跨、通、融”。2023级起,在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新增“区域国别类”、“科技前沿与未来发展”、“科学与学术研究方法类”系列讲座课程模块,通过引进国内外顶尖的名校、名师、名课,拓宽研究生的知识广度,并在专业方向课中,配以跨院系的“多元选修课”课程组模块,让研究生能对上述三个讲座模块中感兴趣的部分内容进行深度学习,通过广度与深度的结合,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

2.加强调研,追踪前沿。要求各院系成立工作组,组织师生座谈,对标校外优秀学校充分调研,紧跟学科前沿进展,明确本学科研究生教育发展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邀请高水平大学同行专家,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初稿进行论证。

3.提升质量,立德树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各学科培养特色。学术学位研究生加强知识创新能力培养与系统科研训练,专业学位研究生加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与产教融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并规范课程教学管理。原则上取消连续三年未实际开课的课程,杜绝“因人设课”和“因无人而不设课”现象。

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基础性、制度性和指导性文件,它既是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的具体体现,又是学校组织实施研究生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的重要依据。通过研究生院有组织的自上而下开展此项工作,推动各院系人才培养模式更加清晰全面,贴合实际面向未来,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

 

 

研究生院

2023年4月25日

初审 / 编校 / 赖家琰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