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学术> 正文

构建AI时代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第十七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举办

【学术活动】 2024-04-15 作者 / 龙婧 来源 /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语言切换
  • 第十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在本次论坛上启动

4月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鲜花盛开的春城——昆明举行。论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领外语学科教学改革、助力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打造高层次学者对话、高质量学术争鸣、高水平教学交流、高品质资源展示的平台,以生发外语教育思想、探讨外语教学改革、分享外语教研经验、助力外语教师发展的汇智创新景观。

本届论坛主题为“构建AI时代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设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平行论坛三大模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旨在探索AI时代外语教育发展新路径。五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线下参会,围绕英语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外语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跨文化教育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质量英专教材与教学、产教融合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等英语类专业发展的核心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云南大学吴涧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孙有中主任委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查明建副校长代表论坛主办方上海外国语大学向远道而来参会的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提到,全国英语类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已走过17个年头,17年风雨兼程,论坛始终紧扣英语专业的核心要素,紧贴时代发展主题和社会发展的变化,努力使英语专业改革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服务国家发展、回应社会所需。他坚信,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上,以AI赋能英语专业,与时俱进,奋发有为,英语专业一定能绽放出新的光彩。

吴涧副校长代表主办方云南大学热烈欢迎在座来宾,并充分肯定了英专论坛对我国英语类专业领域学者对话、教学研讨、教育资源展示的重要意义。云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外语教学,努力推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提到,云南大学英语专业教学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位领导、同仁、朋友们的长期指导、关心和支持,他向大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孙有中主任委员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到,本届论坛主题契合教育部2024年教育工作重点任务的指示精神,对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创新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引领性。教育数字化是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AI+教育”作为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有力举措,正在重塑教育发展生态。孙教授针对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五个根本问题供大家协同探索,并分享了高教司就外语教育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见。AI时代外语专业大有可为,他呼吁大家携手同行,为加快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匹配的高质量外语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论坛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谢萍教授主持。

第十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在本次论坛上启动。大家一同观看了本届大赛的宣传片,回顾了大赛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本届大赛确立为外语类专业组比赛,以“彰显专业优势 发展学科素养”(Core Competence Academic Excellence)为宗旨。大赛主办单位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査明建教授,大赛全国组委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大赛评委专家代表、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洪川教授,本次论坛东道主云南大学吴涧教授,大赛承办单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编审共同启动了大赛。

此次论坛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研究院办公室邵海华副主任对2024年外语教材研究项目进行了介绍。她简要阐述了项目背景、意义、概况和成果,并重点介绍了本年度的课题方向。在项目申报至成果发表的各个阶段,教材研究院会为立项项目提供学术讲座、项目点评、线上指导等多项学术支持与服务,欢迎全国外语教师及教材研究者积极申报。

大赛启动仪式及研究项目介绍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谢宇副总编主持。

主旨报告环节,南京大学原校长吕建教授围绕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他对数字新时代、教育新内涵和数字化教育的思考。数字新时代,信息改变一切。吕教授强调,在如今这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新世界,“怎样教”“怎样学”固然需要转变,但“教什么”“学什么”的转变更加重要。关于教育新内涵,他结合南京大学办学经验,分享了对立德树人和成长成才的独特见解。提到人工智能,吕教授认为AI是双刃剑,我们要理性认识,稳妥推进,最终有机地实现人机协同。最后,他呼吁新时代的个体要“我知故我在”“我创故我在”“我正故我在”,共同推进数字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该报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主持。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的报告题为“守正创新 技术赋能构建外国语大学新文科发展战略新生态”。他提到,“新文科”并不是与传统文科的割裂,而是突破传统文科思维模式的文科教育范式革命,其内在包含学科专业的自我转型和人才培养的提质创新。接着,他分享了川外独特的“1368”新文科教育改革模式——1个指导思想、3条发展新路径、6大建设任务与举措、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8个维度,并为新文科背景下学校转型发展的路径提出了几点反思和建议。

该报告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査明建教授从“外语学科的当代意义”与“外语学科的本体建设”两大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前瞻性思考。查校长从国家发展需要、人文学科定位的角度,分析了英专人应该如何找到外语学科的价值、彰显外语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与不可替代性。他强调,AI时代,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数字人文技术赋能学科研究,完善外语学科知识体系和学术体系,固本而创新,凸显学科价值。

该报告由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的报告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专业融合发展的‘三局’与‘四用’”。“三局”即危局和困境,变局和机遇,格局和出路。他提到,人类社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语学科和专业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在此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应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为建设方向。“四用”即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科技新用,学研致用。他强调,外语教师应自觉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水平。

该报告由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院长陈菁教授主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院长张喜华教授作了题为“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外语专业学生国际传播能力”的报告。外语人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从“为什么讲”“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讲出什么效果”等方面分析了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需求和外语人才能力培养的目标。接着,她从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实践教育、资源建设、科教融合等方面分享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和探索。

该报告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加民教授主持。

吉利人才发展集团隋姗姗副总裁的报告题为“以‘三实’落实‘三创’——吉利教育产教融合实施分享”。她提到,吉利教育与吉利产业相伴而生,校企共创、共研、共建、共享,开拓了独特的“产教结合,校企破墙”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接着,她分享了吉利在应用型本科教育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以及办学管理和产教融合经验。

该报告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李珊珊主任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潘鸣威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的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的主旨发言。潘教授首先从考试依据、大纲和题型的发展,考生结构的变化,考生水平的提升等方面介绍了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从命题、施考、评分、作答过程研究等多个方面持续为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赋能。未来,四、八级考试将向机考转变,以减轻教师阅卷负担。他强调,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不仅仅是一个检查类考试,它始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坚持提供批判性思维的舞台。他希望考生能借助四、八级考试,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数字中心主任朱翊的报告题为“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促进在线教学增效”。他提到,在线教学中教学评价的设计至关重要,他根据教学评价在教学中的差异性作用,分析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教学评价,并以外教社重点数字产品——WE Learn、词达人词汇学习系统和听力随身练系统为例,阐述教师如何定制符合学校和学生实际需要的教学评价体系,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跨文化能力测试中心副主任王冬梅作了题为“多维探索跨文化能力培养路径,打造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她介绍了外教社在跨文化能力方面进行多维路径探索的扎实基础,指出了两项探索成果——跨文化能力大赛和跨文化能力考试的重要时代价值。在此基础上,她分享了跨文化能力大赛、跨文化能力考试的基本情况,具体介绍了跨文化能力大赛如何实现促学、促教、促研、促建的目的,以及外教社为服务跨文化能力体系所做的系统性建设。

以上三个报告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叶青副社长主持。

    平行论坛专题报告环节,参会代表们围绕英语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外语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跨文化教育与国际传播力建设、高质量英专教材与教学:聚焦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归属感、产教融合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了积极讨论。黑龙江大学黄萍教授、兰州大学朱刚教授、复旦大学高永伟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欣教授和上海理工大学刘芹教授担任平行论坛主席。

闭幕式上,下届论坛主办单位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桂君教授简要介绍了“北国春城”长春及东北师范大学。他提到,东北师范大学有75年的发展历史,外国语学院作为该校规模最大的学院,学科建设成果丰硕。他诚邀大家明年春天齐聚长春,共襄盛会。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编审代表承办方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衷心感谢参会领导、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感谢本届论坛东道主云南大学和下届论坛主办单位东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他提到,外教社建社45年以来,孜孜以求,始终致力于高质量外语教材的研发。“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等赛事活动的发展,也是外教社不断探索人才培养路径的见证。外语专业大有可为,他相信,只要大家保持激情和热爱,一定能书写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大会总结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严凯副社长主持。

初审 / 查依帆 编校 / 责任编辑 / 施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