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特稿> 正文

为区域经济发展打开开放之窗:中阿G60合作发展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重大事件】 2023-11-08 作者 / 李谆谆 来源 / 上海松江

语言切换

在11月8日举行的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与G60科创走廊与合作共建的中阿G60合作发展促进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以共同推进G60企业与阿拉伯国家企业间的产业协同、人文交流、人才互通,共建共享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科创生态。

据介绍,中阿G60合作发展促进中心旨在发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重要平台的战略优势,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国家战略。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议成立,由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致力于建成集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人文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智库基地和国际化思想交流平台,驻地在上海市松江区。

为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建设,服务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战略定位,今年10月底,松江区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达成《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 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治原则,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区校合作优势,共建中阿G60合作发展促进中心,搭建经贸合作发展等平台,推进和服务松江企业与阿拉伯国家企业投资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教育和人文交流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打开开放之窗。

另外,根据协议具体内容,到202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将发挥专业力量,搭建中阿经贸合作发展平台,通过组织中阿文化交流、研修培训、参访调研和专题会议等,多元化多渠道宣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情况等,持续扩大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显示度和国际影响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和松江清真寺列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对阿官员研修培训参观调研基地。

初审 / 金婕 编校 / 责任编辑 / 金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