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特稿> 正文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重大事件】 2023-10-08 作者 / 李宁馨 来源 / 上外党委宣传部

语言切换
  •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 翟隽

  • 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 李琛

  •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姜锋

  • 伊拉克前总理 阿卜杜勒马赫迪

  • 约旦前经济事务副首相、前外交大臣 阿纳尼

  •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 李岩松主持主论坛

  •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 杨洁勉

  • 阿曼前新闻大臣 哈萨尼

  •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 吴思科

  • 阿盟助理秘书长 哈立德

  • 中国外交部前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苏丹、沙特大使 李成文

  • 中国前驻约旦、伊朗、土耳其大使 郁红阳

  •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国际研究部主任 艾哈迈德·甘迪勒

  •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俞子荣

  •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 朱威烈

  • 平行分论坛一: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探索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

  • 平行分论坛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合作提质升级

2023年9月26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伊拉克前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约旦前经济事务副首相、前外交大臣阿纳尼,阿曼前新闻大臣哈萨尼,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出席开幕式。论坛由中国外交部依托设立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来自中国以及17个阿拉伯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主持主论坛。

与会代表围绕“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合作提质升级”“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探索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翟隽特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以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为契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更加坚实有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发展、开放包容、绿色创新、互学互鉴之路。欢迎阿拉伯国家积极参与将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开幕式由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介绍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自2017年在上外揭牌成立以来,在增进中阿人民正向认知与互学互鉴方面做出的诸多努力,表示上外将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大楼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搭建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提供独特的中国视角。他还结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与诠释,分享了松江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如何协同创新“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鲜活案例。

伊拉克前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平等互利、共商共建共享,尊重独立自主,契合各方需求,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是阿方的战略抉择。

约旦前经济事务副首相、前外交大臣阿纳尼表示,阿中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有助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全力构建看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进行主旨发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当代任务和发展方向,这三者构成了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和理论基础。他指出,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对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发扬各自的优秀文化传统并进行当代的理论创新,让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话语权掌握在中阿人民自己手中。

阿曼前新闻大臣哈萨尼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双方共建幸福之路的10周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促进中阿两大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学互鉴、优势互补。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在讲话中指出,相似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使中阿双方加强团结合作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变得更加突出。他期待,中阿双方将以首届中阿峰会召开为契机,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携手共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使阿拉伯国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工业、交通运输、能源、自然资源、环境、农业等领域树立了南南合作典范,为阿拉伯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外交部前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苏丹、沙特大使李成文针对促进中阿关系提出了三点建议:以创新精神巩固已有“一带一路”成果,打造升级版的“一带一路”;利用新经济、新业态带来的机会,建立新的合作渠道和平台;重点解决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突出困难、突出问题,共同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使更多人民了解“一带一路”。

中国前驻约旦、伊朗、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就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发表讲话。他表示,中阿关系发展应注重传承和弘扬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践行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精神,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和完善有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中阿合作论坛作用。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国际研究部主任艾哈迈德·甘迪勒对中方即将到来的国庆节表示祝贺。他认为,首届中阿峰会的举行、中阿元首密集会晤清晰地表明了阿拉伯国家加强对华关系的强烈意愿,双方在未来几年还将大力加强在可再生资源、科技领域的合作。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认为,面向未来的中阿经贸关系还应深度挖掘以制度型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产能对接、绿色经济发展空间以及数字经济赋能合作为主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朱威烈教授结合几十年阿语教学和阿拉伯研究的经验,分享了自己经历中国改革开放全过程的体会,指出中阿双方当下都应当紧紧抓住“发展这把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走好走稳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工业化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

据悉,本次会议下设两个平行分论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探索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合作提质升级”。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阿拉伯国家前政要、政府官员和阿盟秘书处负责人以及中阿双方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阿方与会代表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包容,致力于实现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公平正义,已成为重要国际公共合作平台,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新机遇

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表示,改革和发展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全球化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给出的开题思路,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中方期待与阿方一道努力,以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为契机,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闭幕式由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王广大主持。

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是中阿双方开展文明对话,交流改革发展、治国理政经验的重要平台,由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邀请中阿双方官员、智库学者和主流媒体人士,共同交流和探讨中阿合作与改革发展路径,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努力与贡献。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China-Arab Research Center on Reform and Development)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成立,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致力于建成集研修培训、人才培养、智库研究、人文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智库基地和国际化思想交流平台,成立六年来已先后有31批、共计221人次的阿拉伯国家前政要、智库和主流媒体代表团访问中心,累计为385名阿拉伯国家和阿盟中高级官员提供培训



相关阅读:

外交部亚非司:第四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举办

《人民日报》整版报道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二期阿拉伯国家驻华外交官研修班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齐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外:真挚友谊共促改革发展

智援战疫 中阿中心传递的国际声援“正能量”

肩负国家队使命 积极促进中阿人文交流:上外承办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上外揭牌成立 首期研修班迎来17个阿拉伯国家24位官员

初审 / 李宁馨 编校 / 责任编辑 / 李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