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特稿> 正文

中国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四十年论坛暨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建院四十周年活动圆满举行

【重大事件】 2023-06-19 作者 / 马路遥 来源 / 新闻传播学院

语言切换
  • 李岩松校长致辞

  • 上海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尹欣致辞

  • 郭可院长致辞

  • 校友代表江和平发言

  • 校友入场

  • 校友签到

  • 退休教师代表

  • 分论坛

  • 分论坛

6月10日上午,中国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四十年论坛暨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建院四十周年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

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署新一轮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合作协议。部校共建双方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论述。在新一轮部校共建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进一步发挥上外“多语种+国际传播”特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新一代国际新闻传播优秀人才,开展有主题学科活动,解决我国国际传播过程中的真问题,并探索数字时代上海特色的国际传播创新路径。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新闻传播学院建院4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新闻传播学院肩负着国际传播的使命重担,作为学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核心孕育地,承担着重要的国际传播责任。李岩松指出,学校将不断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加强与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进程,持续加强新闻与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持续加强与重点高校新闻学院合作进程,持续加强与重点媒体企业的合作交流。

上海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尹欣在致辞中肯定了上外新闻传播学院人才培养成果,为上海国际传播事业发展注入了蓬勃力量,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在一代代上外新传人身上尤为明显。尹欣指出,今天的世界对中国还有不少的误解,对上海还有很多的不了解,国际传播的任务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青年学子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参与者,是塑造未来国际舆论格局的重要力量。尹欣对青年学子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青年学子能更加主动地拿起话筒,更加热情地拥抱新技术、闯荡新赛道,为国际传播插上翅膀、破圈出海。

上外新传学院院长郭可回顾了学院发展历程。他说,上外新传学院通过有组织学科发展,不断培养高端国际新闻传播专业人才,经过40年发展,形成了“国际化”“厚基础”“实践型”的人才培养特色。他表示学院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为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国际传播专业人才,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与“国际传播+N”生态体系建设做出上外新传学院的贡献。

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还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签署了国际传播教育合作协议,发挥双方“多语种、多学科”优势,推动多层次国际传播协同,探索新时代上海特色国际传播模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中国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创刊主编哈筱盈以及上海日报社等分别致信祝贺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建院40周年。

论坛上,各界校友代表围绕“国际传播与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分享。

CGTN创办人之一、总台北美总站前负责人江和平校友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创举,指出新时代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没有标准答案的情况下,不能固守旧的模式,而要大胆尝试。

四川数字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超校友回顾了在上外新传求学时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央企新闻发言人视角下的传播与媒体,并就如何做好一名新闻发言人以及如何应对舆论危机阐述了自己的经验。

上海市委外宣办事业处二级调研员钱斐校友认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上外赋予的立足上海、全球发声的底色一直没有改变,是上外培养了自己开放的胸怀、创新的思维、包容的姿态,希望上外新传人在未来能做新赛道的弄潮儿和引领全球风气的先锋派。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立俊校友给出了自己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要注重“五个度”,要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广度、深度、热度、温度和态度。此外,还要注重“四种能力”的培养,要保真实、敢发声、强专业、求创新。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上海歌舞团团长王延校友结合自己独特的职业生涯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歌舞团的发展,指出文化产品的制作要精益求精,从璀璨的中华文化出发进行新的创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新闻学院教授潘霁校友回忆了自己在上外学习和教学的时光,指出上外对标全球的视野、接轨国际的学术理论和方法、对全球信息的敏感度以及服务社会的属性,是上外新传由来已久的学术传统。

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合作部总监张斌校友从上交所工作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上交所通过国际推介、外事交流、英文网站、公共媒体和社交媒体等渠道进行对外宣传、构建话语权的经验,讲述了自己在资本市场中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历。

下午的分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学生和校友们围绕“国际传播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学院还组织开展了2023年影视国际传播论坛、新闻传播学院学术著作展、师生文创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为各界校友、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初审 / SISU 编校 / SISU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