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特稿>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新年献词:挑战成就梦想 行动诠释愿景

【重大事件】 2022-12-31 作者 / SISU 来源 / SISU

语言切换
  • 【摄影 | @SISUShanghai】

党委书记  姜锋   |   校长  李岩松

 

时代浪潮,奔涌向前。迎着2023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整装待发,扬帆起航。值此万象更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由衷的谢意和新年的祝福!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过去的2022年非同寻常,意蕴深远,上外人同心走过。

这一年,我们积极应变,直面挑战,以“确定”战胜“不确定”。我们经历了学校历史上少见的应对困难和危机的考验,经历了复杂疫情的挑战,面对困难、危机和挑战,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关心上外的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坚定秉持“以学生为中心,践行一线原则、现场原则、时效原则、细节原则”,携手并肩、众志成城,悉心守护校园的安全与美好。“我是外国人但我绝对不是外人”“我的孩子在上外得到很好照顾,我也希望给上海出份力”“我自豪我是上外人”,“SISU师者”和“SISU学长”志愿服务大爱无疆,校友企业捐资捐物千里驰援,疫情中的暖心故事在朋友圈屡屡“刷屏”,跨越语言、地域和文化的藩篱,在困难面前积极应对,在考验之中主动出击,在不确定下积蓄底气,每个“你”“我”都成为一道防线,每位师生员工校友都是一道光,生动诠释了大学作为“师生共同体”的价值意义和行动路径。

这一年,我们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人才。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话语能力”为目标,着力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推动以“三进”为核心的多语种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我们扎实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打造“一流专业体系”,实现课程衔接、贯通学段的教育改革,从培养模式上实现“本研贯通”“硕博贯通”,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充实战略人才储备,提升教育开放水平,深层推动教育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优秀教学成果斩获佳绩。我们“向上向外向未来,聚心聚力聚英才”,加速打造师资高地,引育并重,强化梯队,汇天下英才,筑人才之基。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转型升级,“跨、通、融”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发挥语言视域广度,立足国别区域宽度,专于学科领域深度,我们积极推进不同学科资源有机结合,推进语言的人文性与科学性有机结合,推进翻译与传播的有机结合,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广度与深度有机结合,推进基础研究与前沿研究的有机结合,推动语言学科与非语言学科交叉协同,培养“大学科格局”。学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聚焦国家战略发展,贡献国家战略传播,同向同行、系统推进,“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建设扎实推进,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基础,与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等交叉融合。区域国别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开拓,“课程育人”“田野育人”“智库育人”育人为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研究齐头并进。区域国别研究平台建设夯实基础,语料库建设不断深化升级,脑科学与语言学推进交叉研究,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中心、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等相续成立。区域国别领域空间支撑继续拓展,奠基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大楼。区域国别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特色智库建设成绩喜人,资政启民影响深受好评,全球话语广受关注,示范引领作用初显。

这一年,我们发挥优势,融通中外,助力中国话语全球传播。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不息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我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多语种翻译和国际传播的研究与实践,将外语教育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中外师生多渠道、多角度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我们以语料库技术赋能话语传播,研制“二十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我们以多模态译配深化主流叙事,联合《人民日报》推出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我们积极探索高校全球传播创新模式,贡献冬奥赛场,打造城市IP,引导涉华舆论。在“多语种+”Z世代卓越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过程中,传播中国,沟通世界,奏响和弦。

这一年,我们主动求变,增强内驱,更加坚定实现办学愿景的信心和决心。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我们更加坚定“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决心和愿景。我们深刻领悟语言作为科学的本质,进一步拓展对语言内涵和话语价值的理解,深化语言科学与技术科学、数据科学、计算科学、认知科学等深度融合交叉,探索翻译博士专业学位教育新路,深化对外语教育与区域国别知识、翻译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三者之间内在联系的系统认识。我们扎根中国办大学,世界眼光育人才,全球话语作贡献,在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中探寻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人类之问的解决方案,培养时代需要的“多语种+”卓越人才。

国之所需,学之所向。面向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将坚持“多语种+”办学战略,深入推进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教育改革,瞄准“五个坐标”:“多语种+”卓越人才的孵化培育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策源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的关键供给地、全球话语能力建设的战略支撑地、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地,勇担时代之责,回应国家之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当下即是未来,行动必有收获,上外人所凝聚的每一份共识、付出的每一份努力、贡献的每一份力量,都将助力构建高等教育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一元复始,春满乾坤。慎终如始,一以贯之。让我们继续保持战略信心,坚定行动决心,携手奋进,行而不辍,一起向未来。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让我们一起拥抱新的一年!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