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外原创校史音乐剧《一生心译》荣获“全国 一等奖” “唱”响外语人精神传承

【文艺展演】 2021-05-20 作者 / 来源 / 艺术教育中心 团委

语言切换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5月12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成都落幕,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主题原创音乐剧《一生心译》荣获戏剧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一生心译》讲述了建校初期,新中国刚刚成立之际,为开展党的理论建设事业,在创校校长姜椿芳先生的鼓励和带领下,上外部分一期校友远赴北京,从事马列经典著作翻译事业的故事。他们“代圣人立言,笔重千钧”,在新成立的中央编译局奉献青春,青灯黄卷, 皓首穷经,从懵懂少年成长为马列主义编译和理论建设事业的大家, 有的甚至牺牲在辛劳的工作中,作出了辉煌的贡献。

这部前后打磨了2年的校史主题剧,从2018年开始策划并获得了上海市教委立项支持,2019年暑期完成了剧本初稿,同年9月《一生心译》正式建组,所有演员和制作团队皆为上外在校学生。

创作之初,为更好地还原历史,发扬前辈们为党的事业奋斗和牺牲的奉献精神,团队多次赴北京拜访在编译局工作的上外校友,听取顾锦屏老先生对作品创作的意见和建议。指导教师李然、刘昊、邓佳时刻跟进排练进程,作曲家张琦老师为首的音乐创作团队根据排练情况不断修改音乐,力求完美;同时,学校邀请国家一级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周小倩老师担任本剧的艺术顾问,邀请音乐剧演员胡芳洲校友负责具体艺术指导。

经过精心排练,本剧在2019年校庆文艺展演首次亮相,大获成功。

上外校友、中央编译局原常务副局长顾锦屏先生在本剧首演后握着台上演员的手说道,“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此后,本剧在2020 年“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等重大活动中多次登台,均获成功。

2021年,经过反复的校内外演出、打磨、优化,《一生心译》终于登上了全国大艺展的舞台。此次演出共派出12名师生赴蓉参演。在蓉期间,剧组师生始终精神饱满,情绪高昂,一方面为了能够进入大艺展这一全国最高规格高校艺术展演活动而振奋,同时,也为了能够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现上外风采,讲述校史故事,传承大学精神而自豪。5月9日,经过精心准备和认真的排练,《一生心译》闪亮登台,一气呵成,完美呈现,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好听、好看、感人至深,是很多观众看完后的感言。他们从中感受到无数志士仁人为了党的事业奋斗和牺牲的奉献精神,切实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演出结束后,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高校组组长李瑞阳专门来到演员休息区,亲切慰问剧组师生,并给予本剧演出以高度评价。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2015年上外选送的《战地蔷薇》获得当年戏剧类一等奖,该剧以“薇薇”这一上外年轻校友形象,展现了上外学子勇于坚持理想、实现自我的精神追求和理性自觉。

今年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生心译》以校史为切入点,与党史教育相结合,讲述上外人将青春、智慧和生命奉献于党的理论建设事业的动人事迹。这是今天的青年对先辈、校史的崇高致敬,是对上外人的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的精彩诠释。本剧近日还将参加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演、大艺展上海代表团优秀节目汇报演出、上海高校师德展演活动暨上海高校教师献礼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开幕式等市级演出活动,在更多的舞台上,讲述上外故事,传承上外精神。

参演感想

李心仪

参加一生心译音乐剧的排演,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校史,仿佛在几分钟内看过十几位老校友在书桌前辛勤工作的模样。在见过顾锦屏老校友后,我们更加意识到这部剧传递给大家的故事的深刻意义。代圣人立言,笔重千钧。

周尧

排练音乐剧《一生心译》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光之一。在这过程中,我收获了知识、快乐和力量!《一生心译》犹如一根纽带,将七十余年前的上外年轻人与现如今的我们相连。每每唱到:“代圣人立言,笔重千钧!”这一段,我都能感受到热血在胸口沸腾,手中的“书”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道具了,它承载着上外人的使命,举起这本“书”需要信念、毅力与奉献!

范仪亦

能够连续两年在教育会堂演出《一生心译》这部音乐短剧可以说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这部戏对于上外意义非凡,我们也明白自己所承担的演出责任。在每一次排练的过程中看到的点滴进步,都能让我感到喜悦,和大家一起排练自然也就成为了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剧目篇幅并不长,但是演出质量得到认可,就是对演员和指导老师们最大的褒奖和鼓励,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刘笑尘

很高兴,上外的音乐剧能够入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为此准备的过程中很辛苦也很快乐。通过我们的剧目我也更加了解了学校校史,也在先辈们为国奉献的故事中汲取了更多能量。

马骁

第一次来到成都,踏上这片心中期待已久的土地,和一个最可爱的剧组,最靠谱的队友和老师,注定是最难忘的一次经历。这次大艺展让全国各地热爱艺术的大学生有了展示自己,相互切磋交流的平台,碰撞出的火花,创造出的作品,显现出的才华都是我心中的无价之宝。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在这么特殊的年份我们还能相聚在这里,实在是荣幸之至,不胜感激。

《一生心译》创作团队

监制:王静

策划:王一林 徐丽云 廖文其

艺术顾问:周小倩

指导教师:李然、刘昊、邓佳

编剧:李然

作曲:张琦

声乐指导:刘昊

形体指导:邓佳

演出指导:胡芳洲

灯光设计:郭欣海

服化设计:葛永芳

制作人:陆怡宁

制作助理:赵玄、赵一石

2019版演员:

李心仪、刘笑尘、范仪亦、吴璐曦、周尧、金多、金昱妍、陈思齐、王延睿、邹均、嵇云祺

2021版演员:

李心仪、刘笑尘、范仪亦、周尧、金多、马骁、陈龙、王延睿、朱小赞、刘文勋

鸣谢:

原中央编译局常务副局长,上外一期校友,顾锦屏先生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 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