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70周年校庆 | 寻历史温度 启精神之旅:大师剧《寻找<姜椿芳>》故事背景介绍

【文艺展演】 2019-11-26 作者 / 刘捷 来源 / 校学联文艺部

语言切换
  • 【摄影 | 】

在时代机遇面前,如果没有不断进取的精神,抑或是没有把握时机的智慧和勇气,都不可能像姜椿芳先生那样,在如此多领域作出这样具有开创性的伟业。姜椿芳先生集作家、出版家,和教育家于一身,用自己的人生诠释了何为“国士无双”。“魔氛谷里,捷报遥闻,最难忘万暗孤灯时代传声手;文化园中,灵苗广种,不独是百科全书事业奠基人。”


姜椿芳校长往事略集

刻苦求学

姜椿芳先生年少时,虽家境贫寒,但刻苦勤奋的他孜孜求学,以优异的成绩在各学堂里崭露头角。

小学阶段的教育,教会了姜椿芳先生理性的思考和科学的精神。国学的儒雅与西方的理性在年轻的姜椿芳身上相互交融。初中时,他主动学习俄语,在每一分每一秒里坚持不懈提高俄语水平。

翻译之路

姜椿芳先生于1930年初经介绍进入“英吉利亚细亚通讯”,担任俄文翻译和编辑,这开启了他不断寻求更高造诣的翻译之旅。

姜椿芳先生曾将清末以来的中国译风划分为三个阶段。他说:“第三代的译风,能把原文的神韵风格传达出来。这就是说,既不意译,也不直译,而是真正的等值翻译。”

文化战士

1937年姜椿芳先生曾为夏衍主编的《译报》做俄文报纸的翻译工作。一年后,姜椿芳先生担任上海地下党戏剧支部书记,后又任文化总支部书记、上海革命文化运动的秘密领导者之一、戏剧翻译家等。

抗日战争胜利之际,姜椿芳先生通过刊物积极声援支持国统区内的人民民主运动。

创办上外

1949年,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委,决定在上海创办一所培养俄语人才的高等学校,市委任命姜椿芳先生为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前身)校长和党委书记。

姜椿芳先生聘请当时上海市内具有较高学历的苏联侨民和国内俄语界前辈负责教学工作,以亲自编写的《俄文初级读本》为教材。尽管办校初期条件艰苦,资源短缺,姜椿芳先生以身作则,带领全校师生共渡难关。

百科全书

1978年姜椿芳先生出任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姜椿芳先生主持编纂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因为它不仅是用来查询,更是为了阅读。查询是有目的的获取和利用知识,而阅读才是教育的重要手段。

被誉为中国“狄德罗”的姜椿芳先生无愧是中国大百科全书之父。


姜椿芳先生历经磨难却又矢志不渝,以赤诚之心热爱国家,为新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上外七十华诞之际,《寻找 <姜椿芳> 》倾情献礼。让我们一同追溯姜椿芳校长的生平,重温校史,重温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上外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大师剧 《寻找 <姜椿芳> 》演出暨《姜椿芳校长传》发布会

演出时间:12月1日(周日)14:30

地点:上外松江校区 教育会堂

师生领票方式:

11月28日、29日(周四、周五)中午11:30-12:40在松江校区食堂门口领取纸质门票

校友领票方式:

点击下链接报名观演:http://p.xiaoqiandao.com/share.html?eid=5dd9f691e0ba7eab554df806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