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外举办“西索之约”2019新年音乐会

【文艺展演】 2019-01-10 作者 / SISU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语言切换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2018年12月30日,“西索之约”2019新年音乐会在上外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活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会主办,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副校长冯庆华、张峰以及海内外校友、外籍专家以及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观看演出。

音乐会由2018年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冠军、2014届校友毛培蕊主持,同时,演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球直播。

音乐会以“Misterioso Y 跨界五重奏”演奏的原创曲目《缥》拉开序幕。演出伊始,李岩松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一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步,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外籍专家、教师的付出与努力。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总结建校70年来的经验和一代代上外人的求索和实践精神,弘扬传统,守正创新,开创未来,为实现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愿景而不懈奋斗,号召广大校友回母校庆祝七十华诞,共襄盛举。

伴随着祝福与憧憬,音乐会正式开始,上半场为古典类曲目演出,轻松愉悦的《自由探戈》,优美缱绻的《神秘fuga》、《帕凡舞曲》以及热情活泼的《卡门组曲》将观众们带进了美妙的音乐殿堂。

下半场系民族类曲目演出,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炎黄组曲》、《乔家大院》、《天使的梦》以及《梁祝》轮番上演,全场气氛热烈,旋律悠扬,掌声不断。

室外素雪纷纷,室内暖意融融,临近尾声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台致辞,他首先感谢“Misterioso Y 跨界五重奏”带来这场中西合璧的创意听觉盛宴,高度赞扬演奏者们“收放自如”的表现。他指出,2019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希望服务于学校的同仁继续建设好学校,校友们继续建设好事业,同时他也向大家送上新年祝福。

最后,“Misterioso Y 跨界五重奏”带来返场演出曲目《扎尔达斯舞曲》,现代与古典、西洋与民乐的碰撞为这次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今年是上外首次举办新年音乐会,这场音乐盛宴也成为校友们“回家”的团圆日,演出现场,不少校友都表达了对母校的拳拳深情。

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上海外国语大学93届校友李嵘感慨,毕业二十多年,母校始终令他难以忘怀,在上外学习期间,学校总是努力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走出上外以后,他发现活跃在海内外各行各业的上外人总会有着属于“上外人”的特质——语言能力优越、综合素质突出,而时间一长,每一个“上外人”自身的优秀特质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凯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93届阿拉伯语专业校友柯国宏表示,经过5年的上外学习生涯,多语种平台、国际视野为他的人生轨迹打下了“上外”烙印,毕业以后他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从事与国际化相关的工作。提到这次回母校参加新年音乐会,他表示这是非常特殊的一次迎新体验,让校友们找到了“家”,真正体会到“家”的感觉。对于即将到来的七十华诞,他说,“上外曾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我们这些校友肯定会尽一切可能回家来共同庆祝那一刻,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上海长三角科技城执行总裁、上海政协常委、86届德语专业校友吴玉华表示,虽然离开上外几十年,但他始终心系母校。谈及上外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当今外语已经不仅仅是一门工具,也是个人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语言应该发挥桥梁作用,上外在新的形势下可以更好发挥特色,培养出更多人才,为国家和世界做出更多贡献,这需要一代又一代上外人的努力,他衷心祝愿母校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安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94届校友高鸣认为上外给学生提供了多元的选择与道路以及给学生整体发展夯实了基础,除了语言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眼界和格局。

“如果按照毕业来算,我离开上外已经24年了,但实际上我的孩子在上外附中读书,太太也在上外工作,所以我其实从未离开过上外。”他表示今年收到邀请时感觉很惊喜,尤其是新年音乐会这种独特形式。他期待这样的活动能够立足长远,尤其是2019年上外建校70周年,有这样一个合适的机会和平台让大家聚在一块,对于母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也希望更多上外的学生、校友都能够为母校做出贡献。

音乐会结束后,参加音乐会的中外友人以及多年未见的校友们相拥、合影,恋恋不舍地道别,相约70周年校庆期间再聚首,共谱新华章。

初审 / 编校 / 徐华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