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李岩松校长在2024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行政事务】 2024-04-15 作者 / 教务处、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来源 / 教务处、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语言切换
  •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陈杰讲话

  •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做交流发言

4月3日,2024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陈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和浙江省、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等单位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

陈杰副部长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语言文字工作提供的新赛道、建设教育强国为语言文字工作赋予的新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强调,语言文字工作要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夯实教育现代化的语言基石。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强化规范标准建设和数字赋能,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岩松校长发言的题目是《发挥外语高校智力与资源优势,助力语言文字事业国际化发展》。他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在助力语言文字事业国际化发展方面持续发力。

李校长就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持续推动外语教育创新发展,二是以高质量科研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三是全方位助力语言文字事业国际化。他提到,我校大力推动以外语学科为根基的文文交叉、文理交叉、文工交叉研究,建立以语言为核心的科研新格局,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实验室、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团队建设成效显著。李校长还重点介绍了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多方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的意见》的举措和成效。

李校长最后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时代要求我们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资源与规则,以全球眼光谋划中国发展,为全球进步提出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语言文字科研与人才培养也必将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需要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全面的知识、更深入的思考、更优质的创新成果,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上外将更加全面地了解世界语言研究和实践的传统,更加全面地把握世界语言生活发展的实态和趋势,系统构建世界语言知识体系,以更有效的方式参与全球语言治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国家语委委员单位、各省级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分省(区)民语委、西藏藏语委办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会。我校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语言研究院副院长及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晔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肖琳在上海市教委分会场参加了本次大会。

初审 / 殷丹洋 编校 / 责任编辑 / 殷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