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固本强基 个性发展 努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学习

【行政事务】 2023-05-26 作者 / 来源 /

语言切换

525日,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复旦大学徐雷副校长固本强基 个性发展 努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作辅导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主持学习。

报告会上,徐雷围绕“势”“道”“术”三个关键字,分享了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面对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时代之变,高等教育要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理念、主体地位、教学方法上寻求转变,重新思考符合学生多样化需求的教育教学模式,重新思考大学学习与终身学习、校园与社会的关系,重新思考“人机混合+云端协作”时代对人才的能力需求。他指出,面向未来,要更注重批判性思维、系统思维、创业精神、发散性思维等高阶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道”育人初心不变,高等教育始终要在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上下功夫,着眼未来,锤炼学生的精神气质。他结合复旦大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谈了对“术”的认识,重点介绍了复旦大学以“高挑战、高开放、勇闯关”为特点的本科荣誉项目,分享交流了复旦大学在培养模式、培养质量观、教学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与取得的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学校秉持新时代外语教育观,探索推进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教育理念、模式、方法上的转变以党的创新理论筑牢人才培养的基石,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发展和战略传播需求,培养拔尖创新外语人才,提升全球话语能力守正创新,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以国家和社会的新需求为导向,在学科结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不断优化,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关键语种建设,推课程体系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服务国家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上外贡献。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正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各院系教学负责人,教务处、教材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学习报告会。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