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外学生工作部(处)举办心理委员成长营培训——“听海警故事,蓄强国力量”

【行政事务】 2023-05-19 作者 / 学生工作部(处) 来源 / 学生工作部(处)

语言切换

为了进一步提高心理委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工作技能水平,4月21日下午在上外松江校区1154教室,上外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聆听心灵,成就梦想”2022级心理委员成长营活动之——“听海警故事,蓄强国力量”专题培训,保卫工作部(处)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协办。此次培训的主讲人为上海浦东海警局芦潮工作站黄萌教导员,上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唐筱蓉副教授主持,共计60余名心理委员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黄萌教导员,从警十七年,长期奋战在国家边海防基层一线,曾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6年荣获“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先进个人”表彰。

本次讲座中,黄萌教导员用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讲述了从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朴实而正能量的话语描绘了一幅幅为国奉献、为民付出的动人画卷。在参与“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中,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参加联合巡逻执法50余次,并被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在“关累港”驻守时,他“忠诚守卫,为国效力”;在“湄公河第一哨”执行任务时,他身怀绝技、英勇无畏,“坚守旱泉滩,站好第一哨”;在海上巡逻执法时,他“重任在肩,迎难而上”;在参与海上救援行动中,他“一心为民,风雨兼程”。在第一哨工作时,面对没水、没电、没信号,他们自己动手,解决一个个困难;生活条件艰苦,老鼠、毒蛇、蚊虫、毒蜂出没,他们不畏艰险、苦中作乐。更令大家惊喜的是,作为“型男勇士”的黄萌教导员,还会写出《寂寞中的坚守》、《版纳清晨》这样的动人诗篇,表达着坚贞的守卫誓言和铮铮铁骨的柔情。

一个个故事激励了我们,正是有了无数个像黄萌教导员这样的钢铁勇士的坚守,才有了我们国家的日益强盛、人民的和平安宁。而黄教导员在激动人心的故事中更加告诉我们,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它的意义,我们要坚守每一个岗位,做好每一项工作,把青春热血融入工作中,脚踏实地,从而厚积薄发,点滴汇成江河,创造我们独一无二的精彩青春。

充满激情的课堂氛围深深的感染着同学们,大家认识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黄萌教导员深深的爱国热情和为国尽忠的使命感,更加鼓舞了同学们,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技术,发扬斗争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把强国复兴为己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初审 / 编校 / 责任编辑 /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