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行政事务】 2023-04-17 作者 / 来源 /

语言切换
  • 近日,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暨“星火计划”启动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摄影 | SISU】

  • 近日,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暨“星火计划”启动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摄影 | SISU】

  • 与会大学生合影留念 【摄影 | SISU】

编者按: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及义务。

近日,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暨“星火计划”启动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上外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将从加强国家安全政策咨询、探索深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大中小一体化衔接”和培育国家安全教育一级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成为学校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研究的重要平台。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出席开幕式并表示,近年来上海教育系统聚焦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逐步引导大中小学生形成国家安全意识和观念。他表示,上外能主动应对当前重大现实安全问题,率先推出《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必修课和多语种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体现出上外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探索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强调,学校多年来秉承“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培养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国家安全理论研究人员与实务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类型,加强特色专业建设,积极配合落实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时代任务,为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做出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通过教学、实践、科研相互推动和促进的循环体系,以点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面上建设,打造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安全教育示范校。

随后,现场举行“星火计划”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骨干队员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启动仪式。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扬志愿精神,深入普及法律法规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平安志愿者骨干队员业务能力和带头效应。

与会的复旦大学裴禹昕同学谈到,之所以能以大一新生的身份来参加这次活动,是因为希望可以把安全的精神、价值、内涵传承下去;上海外国语大学杨铁宁同学说,在加入上外平安志愿者支队的三年中,深刻体会到了在多元化的国际形势中关注国家安全的意义和重要性;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华嘉诚同学认为,作为大学生,要坚守自己的爱国意识,无论在任何地方学习、工作,哪怕是在外求学,都要有爱国的主体意识,不忘根、不忘本。

在随后的专家论坛上,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展开分享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基地余南平工作室首席专家余南平就《大国博弈背景下的国家安全新挑战》作专题报告。他从政治安全角度强调了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要把国家安全意识代入到自己所学的学科当中去。

国家安全战略研究专家孙建中分享了对国家安全及其教育对当下中国具有特殊意义的思考。他建议将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在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在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新媒体工作。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丰作《总体国家安全观:一个基于中国国情的话语体系》专题报告。他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是基于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而作出的底层制度性设计,同时,他强调了中国国家安全话语体系的时代性价值。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亚文以“树立危机意识,回应时代特征变化”为主题作报告,他强调,作为大学生,在看待安全问题时,要结合时代的发展与变化,树立安全意识。

人民网、中新网、解放上观、文汇、新民晚报、劳动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东方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初审 / 编校 / 李楚涵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