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调研上海外国语大学

【行政事务】 2023-04-17 作者 /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语言切换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4月13日,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调研上海外国语大学,实地走访考察相关院系、单位和学术研究平台并出席交流座谈会。中国日报社编委兼秘书长朱宝霞、21世纪报社总编辑曾庆锴、中国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徐晓民、上海分社总编辑于熠镭等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姜锋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曲莹璞听取了近年来上外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区域国别研究、高端外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对上外在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数字人文建设和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成果表示了肯定。

调研团一行首先参观了新闻传播学院。早在2017年,中国日报社与上外打造部校共建基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服务党和国家国际传播工作大局,共同培养了一批立场坚定、素质过硬、适应国际新闻事业发展的新一代媒体人才,探索出了中国特色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新模式。

调研过程中,曲莹璞与上外学子亲切对谈。回忆起在上外的求学经历,他说,变化的是学校的崭新面貌,不变的是赓续相传的上外文脉和进取精神。谈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他指出要厘清世界和自身的关联,把握当下传播趋势,发挥上外的学科特色和人文底蕴,唱响Z世代青年之声

在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为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开展的应用研究案例和相关成果。在语料库研究院,曲莹璞对上外培养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领域高端人才的建设成果表示赞赏,并对“学科交叉”“国际化”“对接研究前沿与国家需求”“产学研结合”的发展战略予以了肯定。

在图书馆,调研团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和常设文化展陈的简要介绍,从“智慧设施”到“扫码互动”,从“书香人文”到“红色传承”,图书馆致力于建成具有上外特色的人文精神殿堂,全面满足师生协作讨论、交流互动的需求。

随后,调研团来到全球文明史研究所。文献中心的丰富藏书、详实的田野调查资料让在场师生点头称赞。对研究所积极推进的学术资源电子化和互通共享,曲莹璞表示充分认可,并勉励研究人员和青年学者继续为新时代全球文明史的中国话语建设作出上外贡献

来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团一行详细了解了中心的发展历程、战略目标和建设成果。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倡议成立的新型高端智库,曲莹璞期待中心继续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展现重要资政价值和学术创新引领。

参观结束后,调研团一行在国际教育中心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加强部校共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创新高端外语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委书记姜锋主持调研会并介绍学校情况。

曲莹璞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显著发展和巨大变化,表示上外在区域国别研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外语人才培养和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他期待双方在未来继续深入拓展部校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做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合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努力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作出更大贡献

 

姜锋在介绍学校改革和发展整体情况时表示,近年来上外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致力于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推进语言与各类学科交叉融合紧紧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研究、提升师生的话语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等方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交流讨论环节,校党委副书记王静、校长助理胡开宝、部分单位负责人及学者代表就人工智能驱动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的挑战与机遇、高端外语人才的培养等议题作了交流探讨。

 

初审 / 编校 / 李沛珊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