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公开课——仓勇涛:管理学

【院系动态】 2023-05-15 作者 / 来源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语言切换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仓勇涛教授讲授“组织文化” 【摄影 | SISU】

2023年5月9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管理学”课程在松江校区5128教室顺利进行,授课的主要内容是“组织文化”。本次教学在前几次关于组织设计和人员配备的基础上,对组织文化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将“组织”这一章节收尾。

本次课程的授课对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会计学专业2022级本科生,主讲人是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仓勇涛教授,校级教学督导张敏芬副教授全程线上观摩。该门课程入选2022-2023年度校级本科精品课程(课程思政专项)建设项目。

课堂上,仓老师注重实例讲述,对学校一些组织的结构、运作和文化等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组织。在传授知识点的同时,他巧妙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通过讲解组织文化的导向功能,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从精神层面激励学生;通过讲解组织文化塑造,引申到红色叙事文本《红旗谱》和《红岩》中的形象塑造以及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翻译和对外宣传内容,以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通过讲解组织文化塑造,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讲解霍夫斯泰德的评估框架的自身放纵与约束方面,展现了党员干部对自身的约束及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本次课程教学内容详实,涉及许多专业知识,仓老师还不时抛出问题与学生互动,并在课堂的最后留下了一道关于“习近平同志为什么能获得如此崇高威望”的思考题,以此引出下一课的主题。这堂课让学生切实体会到党政思想的魅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初审 / 编校 / 王星雨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