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公开课——黄蕙:投资银行学

【院系动态】 2023-05-18 作者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来源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语言切换
  • 【摄影 | SISU】

2023年5月1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投资银行学”课程在松江校区5124教室顺利进行,授课的主要内容是“资产证券化”

本次课程的授课对象为金融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主讲人是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黄蕙副教授。该门课程入选2022-2023年度校级本科精品课程(课程思政专项)建设项目。

本次公开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上,黄老师主讲了资产证券化的相关内容,对其运作主体、运作程序等做了细致且生动的讲解,用流程图的板书帮助学生理解其特点和关键。黄老师在课堂上不仅详略有致地讲解了资产证券化的概念、条件和运作体系,带领同学了解历史背景和发展现状,还穿插许多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让学生更透彻、更深刻地掌握知识点。在讲解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历史实践时,黄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讲话,引导同学思考中国实际中金融创新的问题。同时,黄老师提及了二十大报告中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强调金融风险的防范和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金融法治观念。黄老师在课堂上强调中国国情和投资银行学原理的具体应用,以“金融学视角”和“中国视角”相结合,引导我们关注现实,探讨当下的应用与解决方案。

本次课程教学内容详实,黄老师不仅从理论层面对资产证券化的有关概念进行深入阐述,还通过美国次贷危机等案例展示了资产证券化这种金融工具在不加约束的情况下可能产生的灾难性后果,启迪学生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动力。

初审 / 编校 / 柳源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