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金贸学院“以老带新”,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院系动态】 2023-05-15 作者 / 马天姝、罗雪梅 来源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语言切换
  • 章玉贵教授的《企业伦理学》课堂 【摄影 | SISU】

  • 徐佳教授的《宏观经济学》课堂 【摄影 | SISU】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升教学技能水平,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学期组织青年教师走进名师课堂,开展“以老带新”教学教研活动。

在罗雪梅教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们先后观摩学习了章玉贵教授的《企业伦理学》以及徐佳教授的《宏观经济学》课程。课后罗雪梅教授组织青年教师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风格、课程思政、听课感受等诸多方面展开讨论,青年教师们先后就教学内容、课程准备和师生互动等方面向老教授请教学习,教授们耐心传授,倾囊分享教学过程中的技巧方法、授课经验和课程思政的教学体会。

资深教授在课堂上渊博丰富的学识、沉着自信的神情、严谨认真的风格,都深深感染着每一位青年教师。特别是教授们把专业知识与国内外时事或重大事件的巧妙结合,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题讨论、明确进一步的研究方向等等,都激励着青年教师要努力提升知识储备,丰富文化底蕴,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努力提升课堂管理能力。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等方面要下更多功夫。更要关注时事热点,努力将课程思政融会贯通到教学教育的各个环节中。

青年教师邓佩云、高乙今课后分别感言:“章院长的《企业伦理学》课以丰富的现实案例展开,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师生互动热烈。最触动我的地方是非常自然地引入了课程思政,通过企业伦理案例,向学生传递不忘初心、守住底线的观念,润物无声。这些都是我要在教学中不断学习和完善之处”。“徐老师的《宏观经济学》课,内容丰富,互动积极,学生在结合时事热点讨论中学习并运用所学知识”。

金贸学院坚持多年的“以老带新”教学教研活动,充分将资深教授的模范作用、示范效应传递给每一位青年教师,是高效提升学院教师教学教研水平的有效方式之一,课程种类丰富多样,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深受鼓舞与启发,纷纷表示将以资深教授们为榜样,努力提升教学教研水平。

初审 / 编校 / 李沛珊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