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公开课——司世景:语料库方法与技术

【院系动态】 2023-05-15 作者 / 来源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语言切换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司世景老师讲授“Word2vec词向量技术” 【摄影 | SISU】

2023年5月9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语料库方法与技术”课程在松江校区2419教室顺利开展。

此次课程面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教学内容为“Word2vec词向量技术”,主讲人是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司世景老师,统计学博士,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金融大数据、深度学习等。

“语料库方法与技术”课程是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该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并掌握基本的语料库语言学知识和常用的语料处理方法与技术,包括语料库的建设、文本的标注、语料库检索内容、自然语言处理(NLP)的基本方法等。通过该课程的系统学习,学生不仅能够掌握语料库先进的方法和技术,还能培养对语言学研究的兴趣。本次课程将思政教育和专业理论技术的讲解有机结合,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强化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

本次课程讲授词向量处理的理论知识,并以人民日报语料库的词向量处理和词向量可视化为例,进行实战训练。司老师通过对国内外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深入讲解和分析,开阔了学生的前沿理论视野,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提升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语料库技术,司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细致演示代码并鼓励学生们互相研讨,积极发言提问。演示过后,司老师和学生们互动,解答他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师生之间的充分交流和沟通,不仅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更增加了学生们的成就感和课堂参与感。

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司老师巧妙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通过对人民日报语料库处理的讲解,同学们直观清晰地了解了当下时政热点和热词,并且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印象。课程紧密结合时事,加以有趣的教学形式,培养了学生们的时政感知能力,帮助学生们把握政治方向,润物细无声地让他们在提高专业技能的过程中接受到爱国精神的熏陶和感召。

本次课程充分发挥思政育人功能,让专业知识讲授和课程思政教育相融相长,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意识和计算语言学素养,更促进了学生思想进步,提升了学生的政治觉悟,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

初审 / 编校 / 王星雨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