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美育教育融合开展!“大师剧”与“大师”同天进上外

【大学文化】 2024-03-28 作者 / SISU 来源 / 校团委 艺术教育中心

语言切换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现美育实景教育和课程教育的融合开展,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大师剧”与“大师”同天进入上外。3月24日晚,上海歌剧团精心编排的原创民族音乐剧《义勇军进行曲》亮相上外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为师生带来独具匠心的文化艺术盛宴;著名舞蹈教育家邹之瑞教授当天应邀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获聘学校讲座教授。

歌剧《义勇军进行曲》讲述了田汉、聂耳等进步青年参与、亲历、见证《义勇军进行曲》诞生过程的故事。歌剧以“戏中戏”的方式将摄制实况呈现给观众,舞台上亦设置了大型天幕,营造了一种新颖的视觉体验。演员用激昂歌声和生动的表演,诠释了抗战时期左翼青年的昂扬斗志和伟大抱负,将观众们带入了一个充满历史感和激情的世界。歌剧《义勇军进行曲》以其激昂的旋律和深情的演绎,展现了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英勇奋斗和坚强意志。 演出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们好评如潮。东方语学院的越南语专业课教师卢珏璇认为,用歌剧再现《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历程,观众通过歌声进入不同的情景,这种讲好“国歌的故事”的方式新颖且引人入胜。也有学生表示:“这是一部整体上制作精良、情感丰富的作品。歌剧通过音乐和舞台艺术的结合,成功地传达了红色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历史情感。”

同天,著名舞蹈教育家邹之瑞教授应邀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被正式聘请为学校讲座教授,并与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校党委组织部、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的有关领导老师出席活动。邹之瑞教授听取了学校整体美育工作情况的介绍,并观摩了上外学生舞蹈团原创作品《敬》的排练呈现。邹教授对学校的美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并且对原创作品《敬》表示高度赞赏,她亲自示范动作,给予悉心指导,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和教益。

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行美育教育融合开展,对于文化传承和创新十分重视,通过引入高雅艺术等多元化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初审 / 施祎达 编校 / 责任编辑 / 施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