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集体备课会

【大学文化】 2023-11-09 作者 / 党委宣传部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语言切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加坚定从容地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2023年11月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集体备课会。与会师生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并结合如何有效提升学生理论宣讲效果进行交流讨论。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磊老师从“强信心”“聚民心”“通人心”三个关键词出发分享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考,并对宣讲团提出进一步提高课程研发和理论宣讲质量的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文臣老师通过对相关学习资料的解读,指导宣讲团成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与社会性,正确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瀚浥老师指出,要从继承(Heritance)、创新(Innovation)、提升(Improvement)三个维度推动文化繁荣,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德语系副书记田力娜老师指出,理论宣讲既要有组织,也要有温度,更要有亮点,要寻找小切口讲好大故事。学生工作部陈婧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宣讲经验,指出宣讲要做到情与理的充分结合,希望同学们创新宣讲方式,让听众听得进、融得入。党委宣传部徐瑞雪老师鼓励同学们结合所学所长、讲述身边故事,共同打造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大IP。

团委兼职副书记黄心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殷丹洋、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庄安林、英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婧溢等做交流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宇伟老师作总结讲活,从理论高度、实践深度与现实温度三个层面对宣讲团工作的开展提出方向指引与具体要求,希望团队成员先学一步、悟到深处,走在前列、讲到实处,在宣讲过程中有底气、接地气、聚人气,以理论宣讲效果的提升切实增强听众的“四个认同”。

会上对2022-2023年度优秀学生讲师进行表彰,并举办了2023-2024学年团队成员和课程指导教师聘任仪式。目前,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共有来自十余个专业的28名本、硕、博学生讲师,2023-2024学年推出3个板块、9个专题的理论宣讲课程,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有趣又有料、走心又走新的特色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初审 / 殷丹洋 编校 / 责任编辑 / 殷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