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共赴“进博之约”!上外留学生参与虹口曲阳社区跨文化沙龙

【大学文化】 2023-11-08 作者 / 周楠 来源 / 上观新闻

语言切换
  • 进博会和跨文化知识快问快答竞赛

  • “做一天曲阳人”留学生与曲阳社区结对仪式

“看到有些观众已经跃跃欲试答题了,那么第一题:我们进博会的吉祥物是什么?”“大熊猫进宝!”这是来自曲阳路街道曲尚“语言与文化”社区学苑举办的进博会和跨文化知识快问快答竞赛环节,参赛的社区工作者和留学生积极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11月7日,首届曲尚“语言与文化”社区学苑主题沙龙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拉开帷幕。本次沙龙以“共赴进博会之约,共启跨文化之旅”为主题,聚焦社区居民对进博会及跨文化相关知识的了解,搭建开放包容的跨文化展示平台,发挥学术外宣助力第六届进博会宣传工作的积极作用,设置了知识竞赛和名师讲座专场活动。

现场,启动了“跨文化社区交流”六大行动项目。分别是:名师会客室、跨文化入社区、语言文化角、做一天曲阳人、跨文化训练营、元旦嘉年华晚会。这是曲阳路街道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探索“1+24+N”学习型社区建设服务网络体系,打造“街道牵头、社会参与、双向服务”教育示范社区的合作实践。

具体而言,曲阳路街道将打造特色分级阅读活动,在曲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曲阳路街道图书馆和特色实践站等公共空间建立外教社分级阅读馆,免费向居民开放全品种、全语种外教社学前、中小学阅读类图书,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双语阅读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同时邀请上海高校知名教授领读书籍,直面家长在子女教育方面所关切的核心问题,帮助家长解答家长教育难题。

为促进多元文化双向交流,推动高校与国际化社区互联互动,曲阳路街道将定期邀请留学生来社区,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加强留学生和辖区居民对各国风土人情和语言的深入了解。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聚焦社区居民对多语种学习的迫切需求和强烈愿望,曲阳路街道将定期邀请留学生、社区居民和社区学生齐聚一堂,举办形式多样的多语种学习兴趣活动,搭建“外语角”、“汉语角”交流平台,提升双方国际语言水平。并邀请留学生们深入曲阳大街小巷,进社区、进家庭、进工作场所,体验上海人的文化、上海人的生活和上海人的工作。

在跨文化训练营中,来自上外的专家团队将以中国文化、跨文化教育为切入点,将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有机融合,多维度、多手段激发留学生和社区居民跨文化学习兴趣,提升跨文化意识和国际交流能力。元旦期间,还将邀请留学生与社区居民共度新年,在欢乐温馨的气氛中,共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喜悦。

现场,将邀请留学生来家里“做一天曲阳人”的社区居民冷培榆介绍,自己已经想好了一天的安排:早上带留学生去了解一下曲阳的历史,去菜场买菜,体验百姓生活,再邀请他们一起和家人一起做上海菜,然后带他们看看自己收藏多年的邮票,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一位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说:“我已经学了三年中文,这次报名参加了曲阳的志愿者服务队。因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感到很温暖。”

曲阳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曲尚‘语言与文化’社区学苑将以社区为阵地,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探索构建国际化社区教育长效机制,助力推动曲阳学习型国际化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初审 / 金婕 编校 / 责任编辑 / 金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