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德语系教授诗作在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活动中获奖

【大学文化】 2023-10-30 作者 / 德语系 来源 / 德语系

语言切换

 2023年10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谢建文教授获得“第九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活动”三等奖,并应邀参加“‘诗的江南、诗的嘉定’2023上海市民诗歌节古猗园实景朗诵会暨原创诗歌颁奖仪式”。

“为进一步促进本市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开展,提高市民精神文明素质,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对市民终身学习的工作要求,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第九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暨第十七届市民诗歌创作活动。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如今上海正在激情满怀地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诗篇。上海有关各方携手合作,举办‘写给新征程的上海——第九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活动’”,其中,“本次诗歌征集活动由上海教育、文化、新闻等系统相关单位共同组织,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以期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诗歌创作,推进市民终身学习,提高市民诗歌文化素养”,“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诗友的广泛响应,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达到数万首”。

据悉,谢建文的诗集将于2024年出版。

附:此次获奖诗作“有限的车窗外”。

 

有限的车窗外

 

有限的车窗外

这条高架路上的隔离带

致密地延绵

不时中断

更不断开始

 

曲折的天空

在不期却也必然的寒冷后

带着鸢尾花的纯净

逶迤相随

也斜牵闪光的机器

玻璃幕墙般映照着

进入云上的轨迹

 

没有任何物什从楼的深谷下落

包括阴影

但林下空无的黑鸟

沿着一根根直线

缓缓上升

扑楞的振翅

偶尔惊飞枝柯间俨然的纸鸢

 

起伏的清樟和幼杨

簌簌地

将郊野褐色的屋瓦与颓墙

揭示为一片片灰色楼群前

最后残余的昨日

 

不经意间一只江鸥

越过电塔

像白的妖物翩然

投注在车窗上伸展的河流

比岩石

更清澈地析出南方的阳光

 

流动的车窗

是波切利

双目低垂

初审 / 施祎达 编校 / 责任编辑 / 韦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