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2023年“瀚品杯”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法庭大赛举行

【大学文化】 2023-05-18 作者 / 陈凯 来源 / 法学院

语言切换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5月11日,2023年“瀚品杯”上海外国语大学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松江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来自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瀚品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和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法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和近200名学生一同出席了活动。

今年大赛决赛案件为刑事案件,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三级高级法官秦现锋担任审判长。庭审开始前,同学们通过学生自导自演的案情回顾视频了解了基本案情和争议焦点。

比赛过程中,公诉人队和辩护人队依据案件事实及掌握的证据,分别提出了公诉意见和辩护意见。在辩论环节,双方围绕争议焦点,根据法律和事实,各抒己见、唇枪舌剑,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最终,由2021级本科生周海梅、嵇卿俊、潘艺蕾、曾繁荣组成的公诉人队凭借扎实的法学功底、缜密的法律思维,在庭审中表现出色,荣获本次模拟法庭大赛的冠军。许沁霖同学获得“最佳代理人”荣誉称号。

模拟庭审结束后,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曹化、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三级高级法官秦现锋、华东政法大学刑法教研室主任王恩海教授从不同角度对参赛同学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法学院党委书记李亚萍老师、上海瀚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红律师、法学院副院长沈志韬老师、党委副书记周莉老师、法学院专业教师闫卫军老师、刘海虹老师、张龙老师、法学院团委书记王亮老师分别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作总结致辞,对获奖的各位选手表示祝贺,对为大赛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各位嘉宾、老师与同学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上外模拟法庭大赛已走过近30年的不凡历程,是上外法律人美好的“集体记忆”和校园文化的亮丽品牌,对上外特色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能以模拟法庭大赛的实战训练为契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法学专业素养和涉外法务能力,努力将自己塑造成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

初审 / 编校 / 李沛珊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