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SISU“斜杠青年”们的多彩青春:上外举行2022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

【大学文化】 2023-05-05 作者 / 来源 / 上海外国语大学

语言切换
  • 【摄影 | SISU】

  • 姜锋书记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青年师生提前致以五四青年节的问候。 【摄影 | SISU】

  • 法语系蓝圣祥分享《圆梦火热军营 逐梦大国外交》 【摄影 | SISU】

  • 新闻传播学院李涵萌分享《一名双语新闻人的使命》 【摄影 | SISU】

  • 语言研究院赵耀分享《以语言的力量践行青春之使命》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2023年4月2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姜锋、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典礼。来自各院系单位、职能部门领导、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典礼由西方语系辅导员景飞鹏主持。

 

知行青春 最美讲述

3位优秀学生代表作为“上外青年说”的讲述人,分享青春路上的选择与成长:法语系本科生蓝圣祥同学圆梦火热军营、逐梦大国外交,以党员红、迷彩绿和上外蓝绘就青春底色;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李涵萌同学牢记媒体人的使命与责任,聆听时代需求,为祖国勇敢发出青春呼唤;语言研究院博士生赵耀扎根田野、服务社会,在田间地头讲述中国故事,以语言的力量践行青春使命。生动的话语,榜样的力量,感召更多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上外青年勇敢追梦。

 

一次西部行 一生西部情

王静副书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上外研究生支教团迄今17年共招募171名志愿者,分赴新疆喀什莎车县、内蒙鄂尔多斯东胜、内蒙巴彦淖尔临河、湖北恩施、云南丽江永胜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他们选择在最美好的年纪,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以青春写下促进教育公平的最美诗篇。英语学院硕士生张兆宇及曾经的支教队队员带来讲述节目《“支”短情长 到西部去》,共叙奔赴基层、筑梦西部的“山海情”。

 

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荣誉颁授环节,领导老师为在学术、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姜锋书记在讲话中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青年师生提前致以五四青年节的问候。他指出,上外大学生是一个格外有激情、有梦想、有担当的群体,三位同学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同学们讲述了各自精彩的经历、收获和感悟,他们都很“在乎”:在乎梦想和追求、在乎他人与社会、在乎人生的意义与国家的发展,他们在其中生动诠释了青春意义。“听同学们的讲述,很感动,向同学们学习和致敬!”姜锋与大家共勉,“精彩的人生就在每个时刻、每个细节、每一个追求之中”。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此次颁奖典礼深挖仪式育人内涵,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号召青年教师立志做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大先生”,写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大文章”,激发青年同学争做时不我待的奋进者,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初审 / 编校 / 李沛珊 责任编辑 / SISU